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迎峰度冬保供有力 西山煤电官地矿全力保障煤炭稳产高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苗变玲 2023年01月01日 06:51

  2022年12月31日8时,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液晶显示大屏上实时显示着井下各皮带的开停情况、工作面瓦斯变化情况、风机房温度等实时监测数据和各采煤工作面、井下巷道、机电硐室等不同点位的影像,井下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

  “冬季是用煤用电高峰期,我们肩负着能源保供的重要任务。为此,许多职工都选择住在矿上,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争分夺秒多出煤、保供应。”官地矿采煤管理部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翟补拴说。数九寒天,全国各地进入冬季用电和供暖高峰期,官地矿克服疫情冲击等困难,上下一心,砥砺攻坚,确保煤炭稳定供应,为国家能源建设贡献着力量。

  官地矿坚决树立“保安全就是保供应”的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保持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层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逐层分解落实安全任务,坚守安全阵地,坚持稳产高产,持续为保供发力,全力保障煤炭供应。

  官地矿党委副书记、矿长郑文贤在行为治理工作会上强调:“眼下,正是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紧盯迎峰度冬用煤高峰期,从思想源头抓安全,不断强化遵章守纪的意识,持续查漏补缺、防微杜渐,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上下一心,干劲足,官地矿成立了保供保产工作专班,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加强正规循环作业和现场管理,优化矿井生产系统,充分释放智能化工作面的产能优势。同时,合理制定生产组织考核办法,坚持日碰头、日报告,明确各科室任务职责,统筹推进保供保产各项安排部署。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制定应对措施,多次深入基层队组、员工餐厅、井下工作面,检查指导工作,关心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全力保障住矿人员所需所求,实现重点关爱“零距离”、后勤服务“全时段”、安全管理“无漏洞”。

  虽是隆冬,生产一线处处热火朝天、马力全开,确保矿井安全满负荷生产。截至目前,官地矿铁路外销原煤和精煤2975019吨,已圆满完成2022年的能源保供任务。

  短评

  温暖千座城 点亮万家灯

  入冬以来,面对疫情防控、能源保供的双重考验,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的“煤亮子”们毅然逆行、迅速返岗,全力保证煤炭正常生产供应。

  西山煤电各矿井坚持日汇总、周分析、月调度机制,对原煤日产量进行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统筹安全生产和增产保供,在加强日常隐患排查的同时,对事故区域有关部门和企业,杜绝擅自扩大停产范围,避免“一刀切”,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产保供,合同履约超过国家下达电煤供应目标任务序时进度。

  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回首过去一年,西山煤电坚决扛起能源保供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为保障全国人民温暖过冬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贡献。展望新的一年,西山煤电将继续扛起能源保供“硬担当”,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