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多方联动 合力治污 我市将采取四项措施守护“太原蓝”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任晓明 2022年12月07日 09:54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进入了最后一个月。从12月5日召开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攻坚会上了解到,我市将采取四项举措,多方联动,合力治污,留住更多“太原蓝”。

  一是持续抓好工业企业减排。结构性污染依然是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因素。我市将采取更加严格的减排措施,进一步减少本地污染物排放量:1544家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清单,落实生产减排和运输减排要求;对钢铁、焦化、水泥、火电等排放大户,采取限产和协商减排措施;对重点企业、热源厂,明确了排放浓度以及排放总量限制;对使用燃煤的砖瓦窑、耐火窑,以及未被评定为“引领性”的搅拌站,实施停产。市政府明确,要避免“一刀切”,真正让绩效好的企业多生产,绩效差的企业少排放。

  二是持续抓好工地扬尘和移动源管控。全市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工地现场100%封闭管理、地面100%硬化处理、易扬尘物料100%苫盖、施工作业100%洒水抑尘、垃圾100%密闭运输、车辆100%冲洗的要求,未达到的工地要停工整改,并严格落实工地评级制度,被评为C级的工地停止户外施工。全市要立即开展裸露地面排查整治,确保所有裸露地面全部苫盖。在车辆管控方面,我市对各类施工机械城区范围内作业、渣土车运输、污泥运输、高速环内中重型柴油货车上路运输等,均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持续抓好面源污染治理。我市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散煤复烧和露天焚烧污染专项整治,强化散煤复烧和火点巡查,对运输、销售、储存、使用散煤问题开展不间断巡查、复查、夜查,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处理解决,严查禁煤区内运输、销售煤炭行为,清空储存煤炭,拆除燃煤设施,坚决消除散煤复烧。

  四是持续抓好执法监管和问题整改。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组织开展新一轮执法监管和入企帮扶,并用好远程监测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非现场执法,发现污染高值区域,第一时间调度现场核查,第一时间督促问题整改,有效解决一批大气污染突出问题。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