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小店区刘家堡乡党建引领全力创建“无疫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俊华 2022年12月03日 06:58

  “遵规守法,科学防疫”“请大家做好防护,非必要不外出”……11月29日,小店区解除临时静默管理。当日下午,刘家堡乡监军庄村一支“红马甲”队伍举着标语牌,坚持走街串巷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尽管气温已降至零度左右,队员们的手冻得通红,但仍然不落一条街巷,坚持将宣传工作覆盖每一户村民,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走进一家日化用品店,宣传队领队、小店区委下沉干部庞春艳将防疫宣传单分发给店主。“顾客进店要扫健康码,量体温,咱们虽然是农村,但一定不能大意,防止疫情传播。”认真做完宣传工作后,庞春艳和队员们又走进下一户村民家中。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委组织部强化党建引领,第一时间启动“平急转换”机制,发布《关于全员投身疫情防控共同创建“无疫社区”的15条公约》、“无疫社区”创建“五到位”要求和六条温馨提示、“在职党员报到、社区接收党员‘双十口令’”等,组织动员中央及省驻并单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等各方面力量,线上、线下“双报到”支援疫情防控。4.5万名党员干部职工组织起一支支能吃苦,善作战的队伍,在全市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沉干部对我们村防疫工作帮助很大,核酸检测维持秩序、逐户摸排、流调溯源,有他们的协助,才让我们村在这次疫情中守住了安全防线。”监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腊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核酸检测刚刚开始,小店区刘家堡乡西草寨村已经排起百余人的长队。小店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刘志国身穿红马甲,不断提醒村民保持距离、戴好口罩。11月20日开始,刘志国带领全局工作人员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局十余名工作人员,不分党员群众,全部下沉基层,就地接受村党组织的统一调配,编组入队、定岗定责,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组织、静默期间管控等工作,为‘无疫村’创建贡献一份力量。”刘志国表示。

  西草寨村共有2000余村民,完成全员核酸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早晨5时30分,刘志国的同事王瑞军就早早起床,匆匆忙忙洗漱、吃早饭后,从市区的长风街开车赶往小店区委,和同事们集合后,7时以前赶到西草寨村,开始新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自下沉参与防疫以来,天天如此。

  像王瑞军这样的基层党员还有很多。作为西草寨村包村干部,刘家堡乡政府年轻党员焦丽琴每天早晨7时前到达西草寨村,上午协助核酸检测,下午开展“扫楼清底”活动,一户一户地摸排,一个网格一个网格地核对名单。“基层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工作者,就要用责任和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她说。

  冒着刺骨的冷风,西草寨村村委会主任樊爱国将一包口罩、消毒液等消杀用品放在居家隔离村民马建文大门前,电话通知马建文取东西后,又去给下一户居家隔离村民送物资。

  疫情要防得住,群众生活也要有保障。在疫情防控中,刘家堡乡突出民生诉求,管服合一,确保群众生活需求得到保障。樊爱国告诉记者,村委会始终关注村民诉求,并重点关心关爱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村民有需求及时响应解决。同时,做好农资供应和农作物产销,确保农业生产正常开展。

  11月29日,小店区有序解除静默管理,让刘家堡乡分管卫健工作的副乡长马文君长长出了一口气。连日来,她奔走于全乡各村,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不敢有一点疏漏。

  “防疫工作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马文君告诉记者,面对这波来势凶猛的疫情,刘家堡乡坚持党建引领,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络,建立健全乡村两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按照每名党员包联10到15户村民,确定党员中心户1100余户,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