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老人的幸福指数为啥这么高

走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优山美郡社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11月24日 07:41

  “我是一个老党员了。现在,是党给我解决了养老问题。”90岁的魏景,一直握着韩璐的手,很是激动。

  魏景租住在优山美郡8号楼,老伴也90岁了。过去由于家庭矛盾,3个子女均未尽赡养义务。听说优山美郡社区公共法律便民服务中心为居民调解纠纷,魏景便寻上门。经数次调解,老人的养老问题圆满解决,家人之间的关系也慢慢变好。

  前段时间,魏景带着孩子给社区送去锦旗,拉着优山美郡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韩璐的手,说出一个老党员的感谢。

  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优山美郡社区立足老年人实际需求,提供积极健康的社区养老模式,“家门口”的服务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成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法治卫士 老年人帮助老年人

  优山美郡社区成立于2017年9月,有高层住宅楼46栋,居民7150户,常住人口1.7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600余人,约占常住人口的15%。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社会、党员、文化、养老、民生等5个中心,建成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红色影厅、百姓书房、老年活动室、多功能运动室、老年棋艺室等19个功能室。

  社区公共法律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由法院退休干部及热心老年居民担任“法治卫士”,为居民调解矛盾。76岁的王俊安、69岁的张民武,就是中心的志愿者“法治卫士”。

  王俊安介绍,几年来中心调解了居民、邻里的大小矛盾上千起。“9月初,一位行走不便的老人来到中心求助。”王俊安说,老人叫魏景,与老伴独自居住,去年老伴生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因为家中积累矛盾,3个子女都不愿过来看护。

  “法治卫士”立即联系到魏景的子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4次现场调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来回沟通,考虑到子女们的现实情况,魏景主动要求入住敬老院。社区与老人子女共同到敬老院考察,张民武说,“条件很好,老人也很满意,已经办理了入住。我们也告诉3个孩子,要经常看望父母,关心他们的生活,让老人安度晚年。”

  前些天,韩璐给魏景的孩子打电话,询问老人情况得知,“他去看父亲时,帮父亲洗了一个很舒服的澡,又陪父亲聊了很久。”

  圆梦人 点亮微心愿帮办大小事

  “社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能为邻居们办点儿事,心里很舒服。”张民武和王俊安,以自己的法律知识,为社区使力、出劲。老年人帮助老年人,志愿者们靠一腔热情,四年始终如一奉献,“给居民解决矛盾,自己也心情舒畅。”

  韩璐介绍,“法治卫士”既是纠纷调解助理员,还是法律政策宣传员,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务,向老年群体定期宣传法律相关常识,提高老年群体维权意识,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今年10月就调解矛盾40余起,将矛盾化解在社区,将稳定落实在基层。

  3号楼一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要把户口迁过来,他因腿脚不好自己办不了,委托社区办理。迁户完成后与老人聊天时,社区又了解到老人被邻居借走35万元,至今未还,邻居还搬走了。韩璐带着工作人员,多方打探,找到那个邻居,并几次上门为老人递送材料、讲明情况,协助老人报案。

  调解员们带动周边,创立“变静坐等待为主动走访,变独立工作为联动调解,突破辖区楼宇四处走,服务全区范围群众”的方式,助推平安社区、法治社区建设。2021年,优山美郡社区还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社区常态化开展“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主题活动,重点帮助社区内空巢老人、残疾人士等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共征集微心愿59件,涉及60岁以上老人33件。”韩璐说,针对这些微心愿,社区联合党员、志愿者以及辖区驻地共建单位等,积极认领微心愿,让老年人感受到社区关怀。

  疫情防控期间,“圆梦人”为出行不便的老人送菜上门,解决了老人们的生活所需,“一人一包蔬菜,志愿者们为100多户老人送上满满的温暖。”

  服务者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针对老年群体,社区还建立“银发”帮办群,为有需要的老年群体办理各种小事,助老精神遍地开花。

  韩璐表示,优山美郡社区是典型的城市社区,“白天年轻人上班走了,社区里就剩老年人了,让老人有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社区居民代表共有53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2人,经常参加民主协商、居民议事等,“让老年人充分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老党员、老志愿者多,社区强势推进党建引领,“依托党员中心户,带动一单元一幢楼,共同做好社区治理。”

  结合老年群体兴趣爱好,成立了社团联合会,为老年人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观。优美之声合唱团、优乒俱乐部、优山靓丽模特队、优美诵声等13支文艺队伍齐齐整整,丰富了不同年龄段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韩璐说,“各个团队的队长、副队长、队员,全是社区居民。我们负责服务,他们提出什么要求,我们尽力满足。”

  太原市广场舞协会的会长郭芳林,今年春天带领专业老师来到社区,在面积为200平方米的场地内,开展瑜伽、拉丁舞、木兰拳等活动,几乎每天有课,每堂课都有几十人参与,“在社区服务好老年群体,引领大家一起向上向善走,共同享受快乐、健康、幸福的生活,学习本领、强身健体、结交朋友,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图片由优山美郡社区提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