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识得东风面 春暖花自开

——小店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企稳运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赵 娟 2022年11月20日 13:45

  市场主体数量全省排名第一,前三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综合排名全市第一……今年1月至9月份,小店区上报招商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额222.39亿元,投资额完成目标任务的86.53%。开工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完成率127%;投产项目15个,投产项目量完成率107%。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64.1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213.67%。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2.8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158.82%。

  今年以来,小店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和改革举措,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促进经济企稳运行。

  平台赋能政策暖心

  小店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空间和机会,构建“一地一窗一次”政务服务大厅,发挥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营商e站”资源集聚配置功能,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和产业链全链提供“三问六送”服务,即:问需、问计、问效和送营商理念、送政务公开、送金融服务、送法治服务、送对点服务、送协调沟通,着力将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活力优势转化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新设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速居全省各县(区)首位。

  为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诚邀有识之士共谋发展,投身实施“七区”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热潮,小店区制定了《小店区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太原市小店区加强招商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五十条》(试行)、《小店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全区重点项目库和资源载体库,绘制楼宇经济数字地图,研发楼宇经济服务平台,开展亿元楼宇认定和星级楼宇评定。

  今年启动运营的小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平台形成综合服务体系。目前,小店区科创服务中心线下平台已组建一支12人的技术经理人队伍,线上平台已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用户6207户、服务机构用户128户,线上线下发布科技成果700余项,发布可转让专利3万余件,汇总政策6.4万余条,科技成果转化金额370余万元。

  今年上半年,小店区举行了“诚邀天下商·共创新未来”招商引资推介会,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零距离倾听企业家心声,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授牌一批亿元楼宇、专业楼宇,聘请了一批招商大使,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们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工作舒心。

  知商懂企服务有情

  “现在一遇到难题我就给老赵打电话,对她已经形成一种依赖。”太原王府井百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红口中的“老赵”是亲贤长风商圈管委会主任赵玉霞。其实赵玉霞只有38岁,比张春红小很多,但自商圈管委会成立以来,赵玉霞走遍亲贤街、长风街的大小企业,用真诚的服务赢得企业的信任。张春红说,以前一些事项的办理需要跑多个部门协调,商圈管委会成立以来,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服务,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工作能够快速有效落地。

  亲贤长风商圈管委会今年1月21日成立。成立之初,管委会就确立了“排忧解难、千方百计”的服务理念,帮助企业一起想办法、解难题。为尽快熟悉情况,赵玉霞用5天时间走访摸排了70余家重点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存在问题及发展诉求,建立起商圈重点企业基础信息和任务台账。为强化统筹协调,吸纳区行政审批局、城管局、交警、街道等为管委会委员单位并明确工作职责,构建起枝干明晰、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

  9个月的时间里,商圈管委会与市、区两级多部门协同作战、现场办公,推动千禧广场提档升级、茂业地下停车场改造、亲贤北街港湾式泊车位设立等项目提速增效。针对节假日期间交通拥堵、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等问题,管委会提出了“一域一策”的全链条管理思路,发动街道、社区志愿者组成交通指挥志愿服务队,协助公安交警,联合商圈商户保障秩序井然。

  这一系列的努力得到了企业赞许。天美集团副总裁石媛说,管委会以“接地气”的服务感知着企业冷暖,为企业排忧解困,想商户所想,与企业同频。

  现在,小店区依托区位优势和三产发达的比较优势,重点打造亲贤长风商圈、城南高铁商圈、滨东学府商圈、汾东康宁商圈、太榆路汽贸商圈、晋阳美食商圈和南内环数码商圈等七大商圈,将亲贤长风商圈管委会拓展为小店商圈管委会,按照“业态丰富、特色鲜明、消费便利、市场繁荣”的目标,制定发展规划,推出扶持政策,助力全区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

  换位思考监督给力

  今年伊始,小店区成立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主任制”,在全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群体中选取聘任10名特邀监督员参加监督委员会。对监督员反映的问题,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认真核实,及时处理、反馈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周易来自山西易通天下产业孵化园,今年受聘成为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特邀监督员。4月份疫情暴发对商户造成了冲击,周易了解到减免租金的政策还未落实到位,她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和产权方沟通,协调有关单位解决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各相关部门落实政策,商户的租金成功减免。“商户营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会通过建好的微信群进行多方联络,用最快的速度予以解决。当下解决不了或者需要多部门协调的问题,我们会在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上提出,尽快解决困难并且落到实处。”周易说。

  小店区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成立后,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放宽市场准入,创新和完善信用监管,坚持为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找到急需的生产创新要素,实现政策的智能化匹配及政策与企业、人才与企业、技术与企业、金融与项目无障碍对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和创新保障。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