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兴农、产销兴农

我市大力推进特优农产品品牌建设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 2022年11月20日 13:44

  11月5日,市农业农村局消息,今年以来,我市以“特”“优”战略为引领,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兴农、产销兴农,聚焦优质绿色产品,培育壮大品牌建设主体,建设了一批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特优农产品品牌。截至目前,东湖醋业、水塔醋业、宁化府益源庆、清德铺红薯、九牛牧业、清徐葡萄(森海源)6个产品获得“有机旱作·晋品”称号;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34个,共计1.5万余亩,续展11个产品,共计2万余亩;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古交市吉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6个企业的17个产品,已向深圳标准促进会提报“圳品”申报资料,等待验收。

  我市聚集省城地域优势,充分发挥省城农产品营销的龙头带动效应,积极开展“百万乡品进省城”活动。建成太原特优农产品展销展示大厅和8个消费帮扶专馆,聚心、聚气、聚力,全面整合市场资源,进一步丰富省城人民“菜篮子”“米袋子”“肉铺子”,同时邀请全省特优品牌企业集中入驻,为我省我市特优农业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通过省城平台稳步进入全国中高端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为在省城形成永不落幕的农交会提供市场支撑和物理空间。截至目前,今年全市67个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专区销售本地农产品4031.2吨,销售额4696.4万元,贡天下、乐村淘、唐久、康乐欣电商线上销售本地农产品约8100万元。

  同时,聚力农业会展经济,搭建品牌宣传平台。积极鼓励和引导我市特优晋品品牌企业参加进博会、中博会、绿博会、农交会、丰收节、产业化展会等全国大型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在我市龙潭公园举行的“乡村振兴促消费,聚焦品牌保增收”太原市夏季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现场精彩纷呈,日人流量达3万余人次,现场销售近500万元,凸显农业展会的经济带动效应、消费拉动效应、品牌引领效应。

  此外,引入线上直播平台,开展走进我市特优农产品系列直播活动。积极推荐我市近百款产品参加“东方甄选”和中国“一乡一品”直播活动,山西陈醋、阳曲小米、清徐炼白葡萄酒、丰滋枣业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在全国农产品市场脱颖而出,“一乡一品”直播7场,共计销售1.64万单。目前,“东方甄选”直播活动正在筹备中,预计12月开播。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