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韦韬主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 梁涛 2022年10月25日 07:02

  10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继往开来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彰显了党的纯洁先进。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中央领导集体。全会同志一致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是时代之幸、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坚实思想政治基础,为引领我们继续走向辉煌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全市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谆谆教导,立学立行、真抓实干,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太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刻感悟“伟大变革”,坚定拥戴拥护核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要深刻感悟“两个结合”,始终高举伟大旗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要深刻感悟“中心任务”,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断巩固拓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展现太原作为、作出太原贡献。要深刻感悟“第二答案”,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准确把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深刻感悟“时代要求”,奋力谱写太原篇章。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形成530万太原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不断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步步深入、全面推动,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对标对表、深刻领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理解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准确把握,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确保太原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要精心组织、深入学习。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发挥好党校干部教育主阵地作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组织宣讲团分赴全市宣讲,市级领导和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群众能领会、可落实。统筹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刊播系列评论言论和理论文章,全方位、多层次宣讲解读大会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引领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照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查进度、找不足,倒排工期、细化责任、集中攻坚,力争各项工作都取得最好效果。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放眼大局、把握大势,科学谋划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接续做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加快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太原篇章。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各开发区、市属大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