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山西团代表学习讨论报告热议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陈俊琦 2022年10月21日 07:47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再次为我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连日来,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山西团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联系新时代我们党深化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山西由“乱”转“治”的不寻常历程,更加深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强意志。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在三晋大地上讲好“大思政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代表说:“山西师范大学秉承师范教育优良传统,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推动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创新,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领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魅力,涵养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勇担使命的大情怀。”

  山西师范大学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的足迹,“线上+线下”共研共学,走访非遗项目30余处。探访平遥,与推光漆器“亲密交流”,感受非遗背后的匠人之心;对话大同,了解大同黄花生产种植现代转型发展之道,领悟传统农业种植方式守正创新的深刻意蕴;走进临汾,体验蒸年馍、捏面塑的传统技艺,担当后继有人的职责使命。山西师范大学的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在行走与体验中上好生动的非遗“大思政课”。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张晓永说,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坚持守正创新、培根铸魂,自觉承担起思想引领、培育新人、凝聚共识的使命;坚持“党建+思政”,以理论宣讲为依托架起“党建+思政”融合的“新引擎”,探索立德树人新模式;落实“宣讲+实践”,走出校园拉宽讲台,走进社会拉长板凳,打通社会课堂和思政课堂联动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学生全过程深度参与实践活动,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感、共情、共鸣,增进爱国、爱党的价值认同。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楚雄代表说,太原局集团公司将坚定传承“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牢记国铁企业姓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驻晋央企、国铁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局集团公司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深化党建入章,健全党委会运行机制,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宣传聚合力,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扬清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有效。十年来,大西、大张、郑太高铁,韩原、瓦日、朔准铁路陆续开通运营,山西省境内,铁路营业里程达到6252公里,比2012年增长65.6%。其中,太原局集团公司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3.5万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先,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运输生产主战场主阵地。

  包楚雄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的生动体现。下一步,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自我革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巩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格局,积极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为基层治理聚势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长治市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永明代表说,山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加强党建引领,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举措,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格化管理是推进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手段。山西聚焦建好网格,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党组织,推进网格员队伍建设,让“小网格”实现“大作为”。淮海社区原属淮海集团管理,有4万多居民,人口基数大,特殊人群数量多。面对社区情况,崔永明从上任开始,就一家一户地了解情况,把社区划分为80个单元网格,配备网格员80名、网格长8名,将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纳入网格,组建9个网格片区党支部,实行“一格多员、一员多责”,在社区推行无缝隙网格化管理,架起居民与社区的连心桥。

  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第一时间掌握了小区内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基本信息和治安状况,让原先的海量信息变成了即时的动态的“活”信息,实现了对实有人口、流动人口等的精准统计。社区谁家有残疾人,哪户住着老人和孩子,哪家生活困难,崔永明都了如指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如同铺开一张网,兜准了治理高线,兜住了民生底线,兜牢了安全防线,兜实了富民长线。”崔永明表示,自己将同居委会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一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