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三晋成就非凡 中外媒体记者高度关注山西、点赞山西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陈俊琦 郑烨 王巍 李飙 2022年10月19日 07:17

  10月18日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首场集体采访,山西和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一齐出席,介绍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15时许,设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三层世纪厅的分会场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上百家中外媒体的200余名记者早早来到现场,抢占有利座位,摆好采访设备,架起“长枪短炮”,争取提问机会。他们十分关注山西,希望聆听山西讲述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感受山西浴火重生、开创新局的奋进历程,兴趣十足采访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

  山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介绍情况时,记者们认真录制、记录,不放过任何一个精彩瞬间。山西广播电视台、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中国能源新闻网的记者“抢”到了话筒,分别就关心的“山西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山西强化煤炭增产保供、保障能源安全”进行提问,山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热情作答。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山西视察,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树起了山西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省委团结带领3500万山西人民,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山西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更加凸显。2021年山西GDP总量首次跨过2万亿元大关,增速排全国第三;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增长5.2%,增速排全国第二位。“作为中部省份,山西能取得这样好的经济发展成绩,非常令人羡慕。”长江日报记者张维娜说,从这场集体采访中,看到了山西的自信开放,感受到了山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山西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与梦想。

  广西横州市融媒体中心创意部主任陈国海因为爱吃面食和醋,从小就对山西印象深刻。“听了新闻发言人的介绍,我对山西的印象更深了、更好了。五年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山西视察,在山西脱贫攻坚现场,勉励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在黄花种植基地,指导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在今年春节前慰问受灾群众时,再次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陈国海说,“从各类新闻报道上,可以感受到山西的变化是很明显的。以前我们对山西的印象就是黑乎乎的煤炭大省,现在看,山西已经华丽转型为一个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绿色发展强省。”

  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累计产煤近100亿吨,约占全国产量的1/4。去年全省煤炭产量达到11.93亿吨,占全国产量的近1/3,同比增产1.13亿吨。产量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球各国都尝试寻找替代能源,中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山西作为能源大省作出了突出贡献。”委内瑞拉全国广播电视台最新消息频道记者博尔赫斯·马卡诺·伦道夫说,“今天,北京的天空这么蓝,就是很好的证明。我的国家委内瑞拉是一个石油国家,可以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互相学习。”

  我省深入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稳步实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令从事产业新闻报道的中国日报记者欧阳诗嘉感触很深。“我很欣喜地看到,山西作为中部地区省份之一,这些年无论是在转型升级还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已经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她说,“山西不仅是一个能源大省,通过这几年我参加的国新办发布会以及对山西的一系列采访报道,我知道山西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也取得了重大成果。比如产业转型方面,山西的制造业、新兴产业、文旅产业都有不错的发展。山西有很多著名品牌,像太钢‘手撕钢’、山西汾酒等,还有山西文旅集团对名胜古迹的保护等等,都令人印象深刻。”欧阳诗嘉非常看好山西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不只是生态环境,全省各项民生建设都有了长足的进步。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连续多年财政支出八成以上用于民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社会保持安宁稳定。来自拉丁美洲的博尔赫斯·马卡诺·伦道夫说:“我从媒体上看到,包括山西在内,中国创造的脱贫经验非常有用。因为它是通过执政党、政府和有组织的人之间的合作,是使人民摆脱贫困的榜样。我们太需要了解学习这种中国经验了,并根据我们每个拉美国家自己的实际来应用,帮助人民摆脱贫困。”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山西尽遣精锐医疗力量驰援湖北,以一省之力承担起湖北仙桃、天门、潜江三市支援任务,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支援三地的省份。曾经采访报道此事的张维娜深怀感恩地说:“一省援三市,晋鄂两地情,为山西的大局意识和友爱精神点赞。”

  今日之山西,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老百姓的生活更舒心满意了。欧阳诗嘉记者期待未来看到山西在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上有更多的变化。陈国海记者相信山西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好。新的号角已经吹响,信心满怀成竹在胸。踏上新征程的山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领导下,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三晋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巩固拓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彰显山西作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