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首场集体采访

山西代表团介绍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陈俊琦 2022年10月19日 07:15

  10月18日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集体采访,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介绍山西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吉福在介绍山西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时说,大家讨论谈得最深情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时间三次亲临山西视察,为山西工作把脉定向,全省人民深受鼓舞。新时代十年,山西感恩奋进、矢志转型,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各项事业都发生巨大变化、取得长足进步。从山西一域的发展进步,可以感受到全中国的发展进步,触摸到新时代中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脉搏。很多代表结合身边事例,谈到了农村的翻天覆地、城市的日新月异,谈到了越学报告,心里越亮堂、思路越清晰、干工作更有了劲头。

  在回答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关于山西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的提问时,张吉福说,这是山西贯彻党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时代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战略部署、主攻方向。产业转型,就是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变“一煤独大”为“多业支撑”。数字转型,就是统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实现数实融合、数智赋能,把山西打造成全国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和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山西将在煤炭能源领域发挥优势、率先突破,重点推进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五个一体化”,加快实现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的转化。

  在回答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关于山西强化煤炭增产保供、保障能源安全的提问时,张吉福说,山西是煤炭大省、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为保障全国能源安全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年以来,山西坚决扛起煤炭保供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确保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为确保全国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山西煤炭产能利用充分,产量储备充足,电力供应充裕,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能源增产保供工作,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山西贡献。

  此次活动中,上百家中外媒体的200余名记者来到现场集体采访。记者们凝神专注倾听,认真记录摄录,争先举手提问,对山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就高度关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