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10月17日 08:32

  10月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不同方式收看收听大会盛况。在认真聆听报告后,大家心潮澎湃,信心满怀,谈感受,讲体会,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合格答卷。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听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和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考量和推进,找到契合点、找准发力点,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高义元表示,市直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第一方阵,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建设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而不懈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文生说,作为一名立法工作者,听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重要内容,深有感触。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坚持立法为了人民、立法依靠人民、立法保障人民、立法造福人民,努力立良法保善治,推动太原的立法工作、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毅表示,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不仅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为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绘制了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庞虹表示,发改系统将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规划引领,全力推动政策转化,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壮大市场主体,努力做好要素保障,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工作不松,认真做好四季度收官冲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全面完成,奋力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文斌表示,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牵引,以“结构调整、减污降碳、项目建设、精准监管、严格执法、督察整改”六大任务为抓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奋力书写太原生态环保新篇章。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晓红表示,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审计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驰而不息认真学、深入学,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审计作用、贡献审计力量。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嘹亮,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出砥砺奋进的壮志豪情。”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伟聆听报告后表示,太原文物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觉,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传承革命文化,深入挖掘阐释文物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力量,以区域文化、黄河文化为纽带,坚持“两联一协同”,服务服从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持续打造群众身边的博物馆,构建博物馆之城,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云龙说,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党的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作为史志工作者,要学习好、领会好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总结好新时代以来太原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历程和经验。要跟进记录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太原实践,增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历史自信。

  市委讲师团团长肖善才表示,市委讲师团要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发挥理论普及、思想引导、凝聚共识的作用,把这篇重要纲领性文献、新绘的发展蓝图、未来的行动指南讲清、讲透、讲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懂报告的细节和全局、眼前和历史、成绩与挑战、征程和使命,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培训全覆盖,用理论宣讲凝聚起全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王耀武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市社会科学界将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太原实际,在为人民述学立论中解决好社会实际问题,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为太原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市委党校决策咨询与市情研究部主任范富表示,作为党校教师,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厚植党性修养、人民立场、学问情怀。通过学习,学出政治忠诚,学出责任担当,学出人民情怀,学出看家本领,学出党性正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涵的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运用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守护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

  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手撕钢”研发团队成员段浩说:“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公司考察调研时指出,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作为一线科研人员,我们将牢记大国重器使命,坚守产业报国初心,为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迎泽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岳阳霖表示,要学习领悟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本领,听党话、跟党走,秉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重点在优质企业招引、传统商圈提质、消费场景升级、特色会展培育、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当好企业“娘家人”,成为服务排头兵,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杏花岭区桃园北路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薄震霄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定牢记党的宗旨,与群众一起想、一起干,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身边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