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新业态需要倍加呵护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10月12日 11:39

  “85后”常海文,用积蓄购置了一辆房车,改造安装了洗头床、理发椅,配备了洗头盆、全身镜,购置了电吹风、剪刀等美发工具,一处“移动美发工作室”诞生了。流动房车理发至今快一年了,每个月,常海文会为130余名顾客提供外卖式上门服务。(《太原晚报》9月13日)

  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和居民消费升级,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地摊经济、后备箱经济、露营经济……层出不穷的新模式新业态既促进了新型消费,也直接间接地带动了大量就业创业岗位。“移动美发工作室”是美发业的一种新模式,不仅是整个服务行业的大势所趋,更是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接轨的必行之举。

  移动美发的诞生是多种因素导致的,就潮流因素而言,随着顾客对美发服务的要求变高,上门美发、私人美发师、高级美发服务定制等特殊项目越来越受爱美人士青睐。就行业本身而言,后疫情时代,实体美容美发产业遭到不小的冲击,诸多实体门店难以为继。此时,业务方式更灵活,变现更容易的移动美发就有了市场。

  “移动美发工作室”的美发师无租金负担,工作时间相对自由,老客户一般提前一两天预约,能提前安排未来几天的工作,能更好地兼顾事业和家庭。可通过客户群、微信、电话随时随地与客户达成预约,根据客户实际需要上门完成服务内容,能增加客户粘性、更好地服务于客户。从客户角度来说,房车美发上门服务,节约了往返美发店的时间,免于排队之苦,提前预约固定时间段内美发师只服务于自己一个人,客户花差不多的钱,却享受到了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移动美发这一新模式前景可期。

  新业态是信息技术发展、产业升级、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之下的必然产物,培育和推动新业态发展壮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既需要从业者的高度自律,也需要相关政策的有力扶持。此前美发行业“服务随意定价”“预付卡纠纷”等问题时有发生。移动美发虽是新兴事物,从业者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价格公开透明、遵守契约精神、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升级,才能保护这一新业态健康发展。政府方面要多措并举助力新业态健康发展,首先要为新业态发展创造更宽松的环境,从办证、税收等方面予以支持,其次还要在合同签订、社保缴纳、劳动权益保障方面提供有力保障,积极为新业态从业者保驾护航。

  常海文有个想法,就是把房车美发发展成一个车队,做成一定规模。我们也期待看到移动美发这一新业态能加快成长,让“小生意”找到“大出路”,为更多的人带来就业创业新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