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统筹治山治水 联动治气治城 我市科学绿化经验全省推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2年10月12日 07:21

  10月11日,全省科学绿化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我市统筹治山治水、联动治气治城的科学绿化经验在全省推广。

  牢记领袖嘱托,持续高位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两次亲临太原,鼓励太原市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铭记关怀、不负重托,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把厚植林草生态底色作为践行领袖嘱托的战略性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任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研究出台创森总体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规划以中心城市为主核,以环城山脉、汾河水脉为屏障,以城市生活、近郊休闲、远郊防护三大“生态圈”为延伸,以古交治山、娄烦养水、阳曲造林、清徐护田为系统的,“一核、两脉、三圈、四极”总体布局,统筹治山治水,联动治气治城,服务太忻建设,拓展生态空间。

  聚焦战略目标,持续系统推动。3年来,我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累计投入国土绿化资金80亿元,通过城市内外的“生态链接”,让城乡更富颜值、让省城更有韵味。以城市绿化为内核,实施各类营造林107.99万亩、森林质量提升42.48万亩,筑牢百万亩森林围城景观格局,再造西北部远郊百万亩生态屏障,着力提升森林城市的服务功能;以环城绿化为点缀,绿化通道533.2公里,构建林路相依、林水相融的绿色生态廊道,着力提升森林城市的绿肺功能;以乡村绿化为延伸,绿化村庄491个,构建乡风浓郁的森林村镇,着力提升森林城市的景观功能;以矿区绿化为重点,修复受损弃置地1.13万亩,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16万亩,着力提升森林城市的修复功能。

  坚持尊重自然,持续科学推动。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科学绿化的决策部署,坚持因地制宜,向自然要答案。遵循近自然理念,依据不同的土壤厚度、不同水资源承载力、不同原生植被,实施差异化设计、差异化施工、差异化投资,在精准用苗、精细花钱、精心管理中体现节俭、科学、生态的“六字要求”。坚持规范建设,向标准要质量。先后研究制定了《植树(种草)导则》《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档升级技术规程》等12项技术规程和导则,使科学绿化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坚持系统管理,向过程要绿色。全面推行“项目由市级把关、设计由专家评审、招投标由县局组织、施工由监理紧盯、管护由专人负责”的管理模式,坚决落实“先造后封、造后必封”要求,将增绿与林草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同步推进,千方百计巩固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

  强化政策引导,持续创新推动。始终坚持“一盘棋”推进,将森林城市创建与国土空间、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相融合,构建起全流域布局、按山系治理、整区域推进的工作格局。继续创新“二八制”政策,围绕落实市场主体倍增计划,依托我市《东西山林地林木认养办法》,修复主体可以使用5%以内的修复用地,用于生态产业的开发,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和力量注入。大力发挥“林长制”作用,市《国土绿化条例》纳入立法计划,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走入全国第一方阵,连续多年承办省领导义务植树活动和全省关注森林活动,让森林城市的功能日益完善、红利充分释放。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