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锦绣太原这十年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06:30

一个文明开放富裕美丽的“锦绣太原城”正款款走来。米国伟 摄

●这十年 重振雄风 转型突破蹚新路

●这十年 城市提质 一体两翼激活力

●这十年 文化铸魂 精神家园气象新

●这十年 增进福祉 枝叶关情惠民生

●这十年 绿满山川 并州大地披锦绣

●这十年 淬炼初心 接续奋斗谱新篇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名城并州,十年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赴山西考察,两次深入太原调研,勉励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太原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提出“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考察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和城市环境建设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岸边,当听到汾河逐步实现了“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时,他点头称赞:“真是沧桑巨变!”

  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让一泓清水入黄河;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走进太钢厂区考察调研,细细了解碳纤维、“手撕钢”,寄语大家“在支撑先进制造业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530万并州儿女牢记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化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实际行动,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持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十载砥砺前行。这十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把握发展大势,狠抓任务落实,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伟大进程中奋勇向前。

  十载春华秋实。这十年,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经济总量持续放大,多数经济指标的首位度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全市经济总量实现由2000亿元到5000亿元的重大跨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达到30%左右,服务业占比提高至57.9%,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2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一个文明开放富裕美丽的“锦绣太原城”正款款走来。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