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学有榜样 看有标杆 先进事迹广泛传播

娄烦县“星级文明户”创评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通讯员 狄慧萍 刘志杰 2022年10月06日 06:50

  近几个月来,娄烦县“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成了很多农户热议的话题。从县级媒体到各乡村工作微信群,示范户的先进事迹成为关注的焦点。示范户的先进事迹被拍摄成视频进行展播,点击量持续攀升,大家相互转发,将“星级文明户”评选带来的正能量传播开来。

  县委负责人遍访示范户

  9月1日起,娄烦县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县7个乡镇展开调研,走进“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家中,感谢他们为乡风文明作出的贡献,鼓励他们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看有标杆。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娄烦县以“星级文明户”创评为重要抓手,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涵养文明乡风。县委书记遍访“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50户,正是发出一个信号、形成一种导向,那就是激发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促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专项行动开展后,娄烦县深层发动、强力推进,县委书记第一时间领题研究、推动部署,将“星级文明户”创评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同时,建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星级文明户”创评专项工作组,实行“县级领导包乡督导、乡镇书记一抓到底、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捆绑、县直单位结对助推、专班部门具体抓总、成员单位协同作战”的推进机制,实现116个村(社区)包联全覆盖。

  乡风文明有了“标尺”可量

  娄烦县结合乡村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勤劳致富、团结友善等10大类48条创星标准,采取“农户自评、村级初评、乡镇复评、县级授牌”的四级评定模式,实行“认星、评星、定星、亮星、挂星”五步推进法,乡风文明有了“标尺”可量,不仅让专项行动在乡村治理上有了明确具体的抓手,同时也让村民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不仅有实施方案,娄烦县还出台了《“星级文明户”激励办法》,将方案的实施效果和农户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通过量化考评、动态管理、奖励激励“三项机制”,将星级数与“爱心超市”置换、文明家庭建设等挂钩,激励群众参与。同时,为做得好的农户送去实用的“大礼包”,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参与评选的积极性。

  创评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

  娄烦县把“星级文明户”创评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与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实现星级创评与群众增收、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等相互促进。例如,盖家庄乡榆树掌村将争创“勤劳致富星”与发展集体产业——皇姑山松针花肥土项目挂钩,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实现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双提升;杜家庄村以养殖业为主要产业,该村在创评过程中增设“卫生健康星”,促进了村庄环境有效改善。

  “星级文明户”创评过程中,娄烦县组织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观摩“晾晒”活动,各乡镇组织开展了八星级以上文明户现场观摩活动,以观摩促提升、以评比促成效。全县7个乡镇相互学习、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

  在全县广泛动员、大力推动之下,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六星级文明户”至“九星级文明户”12519户;“嫁女零彩礼”62户;50个“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全县15543户常住农户100%完成自评。“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的榜样带头作用越来越明显,通过“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持续激发出乡村治理新活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