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让“清廉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市妇联清廉机关建设记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波 2022年10月04日 06:43

  “一剪之巧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剪纸活动在晋源区妇联举行。在妇联干部的巧手雕琢下,一件件廉洁剪纸作品跃然纸上,一阵阵清廉建设之风融入人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市委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决策部署,市妇联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工作作风实、担当作为强的清廉机关环境。走进市妇联办公楼,随处可见廉政宣传海报,浓厚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为了让机关干部在轻松氛围中接受廉政教育,市妇联克服办公场所不足,充分利用楼道两侧展示廉政文化建设风貌,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廉政文化走进机关干部内心。

  在充分营造清朗办公环境的同时,市妇联围绕清廉太原主题,开展了道德讲堂、清廉教育进家庭讲座、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通过开展一场廉洁讲座、宣读一份倡议书、签订一份助廉承诺书、进行一次红色教育、赠送一本《家庭教育促进法》“五个一”活动,推进廉洁教育在各级妇联组织逐步走深走实。

  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更是不断激励妇联干部们树牢清廉意识,牢记初心使命。8月25日上午,市妇联全体党员干部赴狄仁杰文化公园开展“创清廉机关做清廉干部”主题党日活动,从狄仁杰的故事中感悟其廉洁勤政、忠国孝亲的品质,感受廉政文化的内涵,体会廉政教育的深意。

  在此基础上,市妇联依托妇联宣传矩阵,面向全市广大妇女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宣讲学习活动。

  6月15日,迎泽区柳巷街道党工委、柳巷街道妇联组织的“清风传家”故事会上,钟南山“三代行医的仁者风范”和张伯礼“精诚传家学”等家风故事,让在场的党员和妇女干部们看到了英雄模范在工作、生活中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也深深地体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的重要性。会后,还发放了《树廉洁家风建清廉家庭》倡议书,号召广大妇女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廉洁自律家风。

  依托妇联网络平台,市妇联组织录制了12集“家庭家教家风”专题网络课程、20期“锦绣姐姐——家庭教育篇”微讲堂,并通过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山西半边天等平台进行展播。近日,迎泽区“清廉课堂送万家”巡讲的首场活动,为妇联干部进行了一场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清廉家风建设教育课。通过开展最美家庭评选、亲子阅读等一系列活动,市妇联努力在全社会打造“六清联创”新形势,形成了“互促互融”新格局。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市妇联组织开展了传锦绣书韵、育清廉之家“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强国复兴有我”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号召全市广大学生家庭展示家风、互写家书、参与阅读、共唱经典,并向全市家庭发出建设清廉太原倡议,累计有48.04万人在线浏览观看,浏览量达到近601万人次。

  围绕“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主题,市妇联先后开展清廉家庭创建、新时代家庭教育“优秀讲师·典型案例·特色项目”评选、“家庭家教家风”专题系列课程展播等活动。征集优秀讲师315人、典型案例663个、特色项目74项,最终评选出了26位优秀讲师,将与典型案例和特色项目纳入市家庭教育人才库、课程库、案例库和项目库,为全市广大家庭提供了家庭教育好经验好做法。

  讲好清廉太原故事,传播清廉太原声音,精彩纷呈的清廉主题活动在全市妇女群众中凝聚起了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为营造清朗的社会环境贡献着巾帼力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