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科技系统聚力产业升级 全省科技创新事业成果丰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郜 蓉 2022年09月23日 07:27

  9月22日下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省科技厅专场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省科技创新的举措和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来,全省科技系统聚力产业升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创新牵引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我省科技创新事业迈上了新台阶。我省实施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创新的体系化布局,全力增强创新驱动的源头供给。全省科技计划项目年度支持资金总额和项目数量均实现了翻番。其中,省科技重大专项以“揭榜挂帅”为牵引,累计实施67个重大项目揭榜招标,投入财政引导资金约4.39亿元,带动超过3倍的社会资金投入。我省获40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仅2021年就有10项,取得十年来最好成绩。

  十年来,我省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平台建设跃上新高度。积极争建国家级平台、优化布局省级平台,构筑了实验室为主体,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体系。国家级创新平台牵引力显著增强。以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为标志,首次实现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先进计算太原中心成为我省对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贡献“山西力量”的重要载体;全省拥有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数量增长1.6倍,达到8家。省实验室按照“自上而下”布局,已筹建11个;省重点实验室数量达117家,增长了5倍多;新建成省技术创新中心33个。

  十年来,全省科技系统聚焦体制机制,科技政策激发创新活力。我省持续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潜能和活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成了省级科技管理部门重塑性改革,全面推进科技体制重构、运行机制重建、部门职能重塑,初步实现了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从管理机构向作战队伍的转变。深入实施“揭榜挂帅”立项制,探索开展项目管理“里程碑制”,试点采用项目验收“备案制”等,增强了全省科技计划项目的牵引作用。持续唱响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推动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三权下放”,其中成果收益奖励比例由50%提高到70%。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