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万柏林区:算出集体“明白账” 走出增收“新路子”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09月19日 06:40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万柏林区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省委、市委有关政策精神,坚持把“清化收”工作作为农村发展减负的有力抓手,扎实稳步开展相关工作,成果丰硕。

  截至目前,万柏林区69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66个完成“清化收”工作,完成率为96%。共清查农村集体合同3486份,涉及金额133.4亿元,其中不规范合同整改率达98%,追缴金额3289万元。清查农村集体债权总额84.53亿元,收回债权2671万元。清查农村集体债务总额193.97亿元,已经化解债务14.45亿元。规范新增资源收费涉及金额4621万元。

  清合同 让群众明白

  “我们已清查农村集体合同19份,涉及金额1.36亿元,整改不规范合同,收回尾欠款29万元……”几个月来,万柏林区白家庄街道九院村采用“三边”工作法,使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取得明显成效。“三边”即合同清理规范工作边清查、边规范、边公示,整体推进,清查一个,规范一个,公示一个。

  东社街道东社社区聘请有资质的地价评估机构,评估农村集体土地资源,通过整改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不规范合同,规范提高土地租赁价格,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2300万元。

  为了给予街道、村(社区)引导与支持,万柏林区明确了“看合同效力、看合同主体、看合同标的、看合同期限、看合同价款、看合同条款、看合同订立程序、看合同履行、看合同归档”的“九看”摸底法,并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创新性提出20种解决建议和措施,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化债务 使收益透明

  “早就盼着能对家底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给老百姓一本‘明白账’,通过这次‘清化收’行动,我们心里都明明白白了,大家对今后的幸福生活也更有信心了!”小井峪街道小井峪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魏鹏说,此次社区将现有债务分为实有债务、城改中形成债务、专项款债务3类,全面履行成员代表大会、公示两个民主程序,每一笔债务都要函证落实,一对一制定债务化解方案。

  在神堂沟街道,人们通过“三针对”化解债务。针对实有债务,通过逐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化解;针对工程项目未决算形成的债务(如城改项目等),会同上级相关部门,通过加快城改进度、加快工程竣工决算等方式化解;针对记账方式形式的债务,会同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调整会计科目化解。

  万柏林区还提出采用“六法”化存量、多措并举控增量、壮大经济提质量“三量”工作法。各街道组建工作专班,网格化划分“责任田”,构建起“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大格局。“我们选出有代表性的五个村,选聘会计师事务所介入,出具专业的债务化解审计报告,正在进行账务处理,预计共可化解农村集体债务约40亿元。”万柏林区农业农村局产权办负责人任有俊说。

  增收入 要共同受益

  随着一份份流转合同被重新明晰,一份份经济合同被收集梳理,万柏林区“清化收”既“还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又“使合同公开、让收益透明”。

  厘清家底,化解矛盾,最终的落脚点还在让群众共同受益上。据介绍,下一步万柏林区将继续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鼓励街道、村(社区)探索融合多种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聚力攻坚培育一批收入稳定、监管健全、运行规范、可持续发展的集体经济,推动全区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当下治,更要长久立。“增加集体收入只是一方面的效益。”万柏林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世荣表示,“我们通过完成‘清化收’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形成了文明新风尚,为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为人民服务水平、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