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地铁1号线两台盾构机在汾河两岸同步“进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肖兰伟 文/摄 2022年08月25日 07:07

图为迎泽桥西站—下元站区间南侧(右线)完成盾构施工。

  8月24日,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地铁1号线103标段有新突破。当天,“奋晋2号”盾构机在迎泽西大街迎泽桥西站——下元站区间右线“出洞”;不远处,“奋晋1号”盾构机在大南门站——桃园路站区间的左线“进洞”。在汾河两岸的迎泽大街上,两台盾构机几乎“前后脚进出”,反映出太原地铁1号线紧抓施工黄金期,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中。

  太原地铁1号线103标段包含3个地下车站、3个盾构区间。该标段技术主管孙斌介绍,三座车站均会在9月份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其中下元站是1、3号线换乘站,与大南门站规模相当,但施工难度更大。在车站建设的同时,三个盾构区间也在加紧施工中。

  8月24日,“奋晋2号”盾构机在迎泽桥西站——下元站区间南侧(右线)完成盾构任务后顺利“出洞”,另一台盾构机“奋晋3号”在北侧(左线)已经“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预计9月初也将完成盾构掘进任务。与此同时,“奋晋1号”盾构机在大南门站——桃园路站区间的北侧“进洞”始发,掘进线路基本位于迎泽大街正下方。隧道顶部距离迎泽大街路面约11米,施工前已对区间进行监测点位加密布置,施工期间不会对东西向交通造成影响。

  至此,103标段三个盾构区间,仅剩下迎泽桥西站——桃园路站区间。据悉,这个区间要下穿汾河,在汾河河底约18米处进行穿越,将是我省第一条下穿汾河的盾构隧道,会为后续施工提供宝贵经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