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文化惠民进社区 居民生活添新彩 迎泽学堂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勇 通讯员 霍辰希 2022年08月16日 06:50

  连日来,走进迎泽区双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总能看到辖区居民在聚精会神地挥毫泼墨,迎泽学堂书法系列课程已经在这里开展了三期,专业老师从握笔、写字姿势开始循序渐进地教学,“不断档”连续式教学让大家的学习快速见效。

  在劲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硬笔书法兴趣课堂吸引了不少居民,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笔一画、一字一句地认真练习、反复琢磨,将“写规范中国字、做正直中国人”的理念牢记心中。

  这样的系列活动,在迎泽区多个社区持续开展。迎泽区积极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该区文旅局以“迎泽学堂”为载体,以“点餐式”文化服务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高质量开展惠民文化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为群众送上丰富多元、贴心对味的“文化大餐”。

  开展什么样的文化惠民活动,社区居民说了才算数。7月底,戏曲“大篷车”走进文庙街道,紧扣居民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前收集的居民喜爱曲目,把群众想看爱看的演出送到了家门口。

  “没想到,这么快我们的愿望就实现了。出门就能看大戏,演出特别精彩,这样的演出太接地气了,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刚刚看完戏曲“大篷车”的精彩演出,铁匠巷社区11号院居民吴女士高兴地说。

  为了让居民群众领略传统手工艺之美,畅享“指尖”文化盛宴,用巧手扮靓幸福生活,迎泽区文旅局开展了“指尖上的文化”教学进社区系列活动。在五龙口三社区,剪纸老师给孩子们介绍剪纸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详细讲解剪纸的基础知识和技巧。孩子们专注地练习,一幅幅色彩鲜明、风格多样的剪纸作品跃然眼前。

  滨河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迎泽学堂开展“大手牵小手,编织出心意”手工编织活动,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小朋友和家长们耐心操作,编织出各式各样精美漂亮的手链,既加深了居民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理解,也促进了亲子之间的交流和爱的传递。

  在收集居民文化需求的基础上,迎泽学堂还将陆续开展插花、面塑等培训,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文化艺术需求,让居民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