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打造发展“北引擎” 政协委员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言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 波 2022年08月10日 06:49

  加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打造山西中西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是我市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近日,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一重点工作纷纷建言献策,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激活太忻文旅发展新引擎

  太忻经济区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多元的文化内涵,民革太原市委会代表发言建议,要做好文旅产业整体规划,着力构建“一廊道、多核心、多纵多横、纵横交织”的太忻文旅产业总体布局,挖掘梳理太忻厚重历史文脉,加快文旅融合创新转化,加大宣传力度,让太忻特色文旅成为我省新的“文旅”名片。

  委员建议,通过汇编整理《太忻一体化历史文脉》,深度挖掘晋国大夫窦犨邀请孔子讲学的典故,三国名将郭淮等郭氏开宗的故事,一代大师傅山的遗迹;对镇城村仰韶文化遗址、“太原三关”、隋文帝杨广开凿古栈道周边的“天门七十二景”、明清晋商“茶马古道”和“商帮重镇”等重点历史文化遗迹加以复原、保护、活化、再现、传承;汇总整理汾河、杨兴河流域历代治河人物、历史故事、历史遗迹,打造以河流沿边文化做支撑的太忻水系特色文旅等工作,打造太忻文旅名片,形成太忻经济区独特文化的标识。通过建设太忻博物院、打造太忻生态智慧文旅IP、举办文化节、创作文艺精品等举措,推出一批叫得响的太忻特色文旅精髓。

  吸引各类人才集聚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蓝图规划兼顾了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新型绿色能源、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七大产业集群,需要各类人才共谋发展,共创大业。民盟太原市委会代表发言,健全人才引育机制,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在“引”上重实效、“育”上重措施、“留”上下功夫。

  委员建议,要按需求引才、按项目引才,提高专业人才匹配度和有效性,助推产才深度融合;要将行业领军人才和具有核心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作为引才工作的重点,实现团队整体引进,发挥领军人才虹吸效应,极大提升引才成效。同时,要重视本土人才的培育使用,建立本土高校定向定需培养人才机制,根据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需求制定人才计划,打造好“乡情”“政策”“服务”三张牌,提高“晋才晋用”水平。在人才引育基础上,探索建立系统人才政策,探索构建人才柔性奖励机制,充分激发人才干事积极性、创新主动性。

  规划地方特色产业链

  太忻“北引擎”发展,正如期朝着“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的方向加速转型升级,但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互动、同一领域产业聚集效应方面还存在协同不力。民进太原市委会代表建议,规划设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链图谱体系,制定出台扶持产业链发展的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

  委员建议,应结合我市工业实际,绘制工业产业链现状图、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链储备项目库、产业链企业客商库、产业链招商报告、产业链发展报告等系列图谱,按照“一地一业”“一地一特”“一地一链”的原则,将重点项目产业链落实到每个区县和园区,制定和推出一套政策措施,“一链一策”,形成“一个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一套个性化支持政策”的工作模式,每个县区、每个园区重点发展一两个产业链主链或者分链,以此解决我市工业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

  发挥大数据积极作用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市工商联代表认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要形成以数据要素为主要引导的经济区域布局,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术红利,充分释放政务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作用,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积极打造数字太原典范区域,推动数字赋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委员建议,在强调做好规划、土地、资金、人才等线下工作的同时,要强化系统思维,靠前谋划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经济信息一网统管信息系统,打造数字太原典范区域,达到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的目标,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数”赋能经济运行,以“一网统管”覆盖经济区各单位和部门以及区内企业、项目和人才,整合区内所有涉企数据,实现经济数据共治共享、经济态势全景透视、经济调度高效协同,更主动精准化服务,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力提升经济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成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