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24小时政务服务进驻便民圈

尖草坪区6个街道可办个体工商营业执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勇 2022年07月20日 08:52

  7月18日,柴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帮办代办窗口”打印出第一份个体工商营业执照,这意味着尖草坪区个体工商户审批事项正式下放至街道办理。

  随着夜市经济、早市经济的兴起,个体工商户审批办件量激增。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尖草坪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依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在辖区的南寨、上兰、柴村、汇丰、古城、光社6个街道下放个体工商户审批事项,并为街道配置了“太原市商事登记系统账号”。街道工作人员经过培训后,熟练掌握了帮办代办、一网通办业务流程,可以帮助群众实现“就近办、马上办”。

  24小时政务服务的进驻,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的需求。尖草坪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街道24小时政务服务,就是为了解决群众在办理政务事项时“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

  随着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的公共服务及政务服务事项越来越多,“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便民内涵也越来越丰富。7月18日当天,上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办理营业执照30份,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执照全部都是由24小时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秒批机办理的。

  据了解,根据周边商户的密集程度,第一批24小时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秒批机目前设置在古城、光社、上兰、汇丰4个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在自助办理营业执照申请时,只需携带身份证,10来分钟即可打印出证。

  下一步,尖草坪区将继续完善乡街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服务内容,进一步提高服务标准,扩大24小时自助服务范围,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