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医疗数据共享 慢性病检测实现“秒懂”

创业大赛获奖者赵偲和他的星火项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勇 2022年07月19日 06:18

  拍完CT片,打开手机App,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病灶的位置、大小,以及发展到哪个程度。这个创业项目降低了阅片难度,大大缩短了就诊时间……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上,致力于早期确诊慢性病的青囊智诊系统,由项目人赵偲带队研发,获得了创业大赛服务组二等奖。

  同病患者遭遇不同

  赵怀明是临汾隰县人,经常干咳,严重时气短,医生诊断结果不一。赵怀明决定去太原的三甲医院问诊。由于疫情影响,进医院需要患者提供48小时核酸报告,赵怀明从隰县做完核酸检测,一路奔波到太原三甲医院挂号,核酸结果已超过2天。按规定,只能在太原重新做核酸。因为要等结果,第二天才去医院。好不容易排队、挂号、等医生看片子,却被告知,拿到阅片结果需要再等一天。等赵怀明真正拿到CT片子结果时,他已离开隰县5天了。

  患者刘宏斌也是隰县人,经历大不相同。刘宏斌带着CT片子来到隰县大医院,下午就拿到了相关结果。效率如此之高,得益于隰县大医院使用了青囊智诊系统。采用这套系统,医生可以在当日内快速阅片,并给出建议结论,开具报告。报告将患者CT上的患病部分用不同的颜色标明,患者可以直观地看到病灶。系统还给出了病灶占肺部总体积的比例数据,根据影像信息,给出病情评分,以反映患者处于疾病发展的具体时期。同时,这套系统提供了太原三甲医院主任医师的相似诊断大数据,为县级医院医生做出检测结论,提供了及时参考。

  一个在县里当天就得到了高效确诊,另一个奔波了5天,费时又费工。赵怀明遇见刘宏斌,各自述说就医经历,两人检测结果都是间质性肺炎。赵怀明不禁感慨:“早知道在县里就能看病,我何必东奔西跑瞎折腾?”

  数据加持一看就懂

  慢性病最大的困难在于难发现、难确诊。早期症状不明显,患者极容易忽视病情。“要是能早点儿发现就好了。”一次,面对患者,山西省白求恩医院放射科的主治医生无奈地对家属说。

  旁边的一个小伙子却对这句话上了心。赵偲2021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毕业后带领团队从事医疗大数据研究工作。“我毕业前就与山西省白求恩医院放射科有过课题合作。”赵偲说,“我当时想,能不能通过大数据,降低阅片难度,让患者也能看懂片子,早点儿知道问题,早点就医。”

  之后,赵偲主动与山西省白求恩医院放射科沟通,双方一拍即合。其实,放射科早有设想,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青年医生诊断疾病的能力。几经交流,双方终于确定了研发青囊智诊系统,为医生和患者提供“一看就懂”的智能系统。

  大数据分析,难就难在大数据的积累。为了搜寻更多、更权威的资料,赵偲带领团队到处寻找病例。“我们对医学这块儿并不熟悉,一开始闹出不少笑话,也受到不少冷遇。”赵偲说。最终,青囊智诊系统得到了13家三甲医院数万患者的临床和CT影像数据,数据分析更加精准。

  从2021年6月起,这套系统通过量化CT影像数据,达到了慢性病量化分级管理的目标,可以辅助医生为慢性病患者提供精准治疗管理方案。这套新系统随之在我省医院试运行。

  数据共享普惠患者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省奖、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二等奖、“晋开杯”智创城大赛一等奖……

  自青囊智诊系统问世以来,获得了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20项。然而,赵偲对此并不满足,因为在他心中还藏着一个更大的心愿。

  “我国胸腹部慢性病确诊人数约3亿人,在每年死亡患者中,由慢性病造成的死亡人数约88%。”赵偲告诉记者,“不少患者是在县级医院就医,因为医生阅片经验少,导致慢性病不能及早发现。”

  对于未来,赵偲只有一个目标,不断强化青囊智诊系统的各项功能,数据共享,普惠患者,让更多的县级医院医生拥有省级三甲医院主任医师的阅片能力。

  带着事业憧憬,赵偲的“路线图”十分具体。“今年,我们将与山西省各大医院合作,用户主要是各大医院治疗慢病的主任医师和慢性病患者。到2024年,根据用户反馈,逐步扩容慢病数据库,解决更多慢病疑难杂症,将医生端市场开拓至全省各级医院。此外,我们还与健康山西App达成了合作,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帮助行动不便以及老龄的慢性病患者实现线上智能问诊。”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