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观摩晾晒活动举行

韦韬出席并讲话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梁涛 2022年07月07日 06:5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在南海街二社区观摩城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梁琛 摄

  7月6日,我市举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观摩晾晒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典型引领、以点带面,通过观摩晾晒、比学赶超,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展现工作成效,努力打造精彩纷呈、亮点迭出的基层治理“太原样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隽作点评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韬出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晓花主持,市领导裴耀军、王剑峰出席。

  在滨东社区,大家深入小区楼栋、党群服务站,察看网格物业联合办公、“两长四员”微网格治理、便民服务等,了解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开展情况。韦韬强调,要用好红色物业联建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强化考核激励,推动责任落实,切实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在南海街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家走进矛盾调解室、网格工作室等处,查阅执法资料,了解执法流程、重点难点等,听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介绍。韦韬强调,要健全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水平,让执法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真正把“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优势发挥出来。

  在随后召开的晾晒会上,韦韬指出,专项行动已经推进到“深水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决心不变、信心不减、干劲不松,聚焦省委要求,突出省会定位,持续深入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努力在党建引领保障上走在全省前列。要加快推动专项行动全面升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加快推出一批体现省会水平的好典型、大项目,拿出过硬的制度成果,把专项工作常态化、常态工作制度化,推动专项行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要以城市党建引领治理率先领跑。在小区物业全覆盖、平战结合优网格、综合执法提效能、物流快递强党建等方面率先发力,通过抓党建促进城市治理,有效解决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全省城市党建蹚出新路。要切实调动各级书记争先进位。全面开展市县两级观摩晾晒、擂台比武,重点处理好形式与内容、上评与下评、激励与鞭策的关系,让各级书记在比拼、学习、交流、研讨中有压力、有动力、有提升,把抓专项行动的过程变成搭台子、压担子、育苗子,发现培养干部的过程。要有力促进治理效能转化提升。把专项行动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防风险等工作中,切实完成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杨隽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太原市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强调要处理好主责主业和专项行动的关系,立足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社会有序和谐,实现居民幸福美好生活。处理好党建引领和基层治理的关系,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凝聚各类组织形成强大合力。处理好点上突破和面上推进的关系,评估完善、逐步推广成功的典型案例,做到以点带面,同时加强统筹兼顾,提升“弹钢琴”的能力,全面准确落实各项任务。

  会上,迎泽区、万柏林区、晋源区、清徐县、阳曲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委第一督导组成员,市委专项办内设机构负责人,市委专项工作组和督导组组长,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