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以廉促治 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6月28日 10:04

  清廉村居建设,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要单元。6月25日消息,围绕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目标,省民政厅履行牵头职责,指导村(社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清廉主题,健全治理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基层监督,深化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助力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

  加强村(社区)组织建设,在健全治理体系中夯实清廉根基。指导村(社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居)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各司其职的履职机制。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推动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奉公、为民服务。全面启动“山西省清廉村居”创建工作,打造清廉村居治理典型。

  严格落实民主决策,在扎紧制度笼子中坚守清廉底线。指导村(社区)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将村(社区)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化”“流程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城乡基层政治生态。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推动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管理。建立议事会、理事会等议事协商载体,开展群众说事、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注重完善协商形式,健全协商程序,运用协商成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促进权力阳光运行,在强化基层监督中争做清廉表率。指导村(社区)规范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征地拆迁、土地审批、工程招投标、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监督,促进阳光用权。整合监督力量,促进村级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融合贯通,实现“三员合一”。加强对村(社区)干部和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监督。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的资金使用、农村集体资产运营、农村土地资源管理开展定期审计,对村干部开展任期或离任经济专项审计。始终保持依法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

  强化廉政廉洁教育,在深化廉洁文化建设中彰显清廉理念。指导分级分类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干部培训轮训,加强群众观念和党风廉政、案例警示教育,做到公正履职、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把清廉思想、清廉规矩、廉洁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美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群众破除奢侈浪费、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树立敬廉崇廉的乡风民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