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打造社会清朗的清廉太原 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

——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系列评论之六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11:17

  社会是人与环境形成的关系总和,社会清则家风正,家风正则人正。打造社会清朗的清廉太原,就是要调动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共建共享,将清廉建设与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通过树立典型带动整个社会风气,不断推动清廉要素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深层面渗透。最终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目标。

  创建清廉机关,就是要把清廉成效体现在机关治理上,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人文建设,强化示范引领、数字赋能,提高机关运行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在机关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创建清廉企业,就是要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突出权力制约,依法打击各类市场主体经济犯罪,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坚决查处失职失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问题。

  创建清廉学校,就是要着力纠治师德失范、学术不端、违规招生、违规补课等不正之风,严格教师从业标准,完善教师学习和培训机制,推动道德修养、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提升,把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创建清廉医院,就是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强化对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的风险防控,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医疗综合监管制度和体系,坚决纠治收受回扣、虚假宣传、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和欺诈骗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创建清廉村居,就是要加强村居党的建设,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居全覆盖,防范基层“微腐败”行为。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树立敬廉崇廉的乡风民俗。

  创建清廉家庭,就是要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从政治上看家风建设,主动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严格约束和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切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良好的家风孕育优秀的个体,优秀个体集合成就伟大的国家。我们要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打造健康有序的城市品格,为建设社会清朗的清廉太原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