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迎泽区:“党建+网格”推动社会服务“零距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06月16日 06:31

  别看李国英阿姨已是七旬老人,她可是桃南建行宿舍院居民的“主心骨”。给邻居当“知心大姐”、义务绿化大院……作为老军营街道桃南二社区微网格党小组组长,李阿姨是迎泽区“党建+网格”治理中的积极参与者。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创新实践中,迎泽区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有的街道建立党建引领四级服务体系,有的推进“党建联盟+网格微盟”双联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动社会服务“零距离”。

  四级体系

  劲松社区59岁的党员中心户王慧云喜欢读书看报,经常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不久前,邻居李师傅的儿子从省外回来,不知该如何居家隔离。王慧云及时讲解居家隔离政策,告知其向社区报备。“得知我是党员中心户之后,找我的邻居越来越多。我能解决的,坚决不给党组织添麻烦;解决不了的,会把他们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第一时间传递给社区党委,尽心尽力当好党群‘连心桥’……”王慧云说。

  今年以来,老军营街道劲松社区党委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体系。按照党员分布情况,在8个网格成立党支部,在24个微网格成立党小组。并在网格中培育72名党员中心户,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一贯到底。

  在职党员、老党员、居民党员下沉网格,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开展“三进一巡、四问四看”(进家庭、进楼院、进单位、巡街巷,问基本情况、问治安状况、问服务需求、问意见建议、看环境卫生、看安全隐患、看重点人群、看单位变化),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双盟联动

  柳巷,一条主干道串起若干小街巷组成商业网络,满足着太原人民的购物和观光需求。今年以来,柳巷形成新的“红色网络”——为积极提升基层治理“向心力”,柳巷街道党工委推进“党建联盟+网格微盟”双盟联动,带动片区商户共建大党委,打造网格微盟。

  截至目前,柳巷共成立了38个网格党支部,47名驻地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被吸纳成为网格党支部兼职委员。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驻地企事业单位及流动党员被纳入网格微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加入网格微盟。

  这样一来,柳巷地区将网格打造成了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

  全科网格

  “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6月10日,庙前街道新建路一社区的“天天敲门”网格志愿服务队上门,为空巢老人提供亲情陪聊。

  在“党建+网格”建设中,该社区党委成立了200余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干部和辖区党员为主体。大家深入网格,小到陪空巢老人谈心聊天、宣传安全反诈知识,大到疏通地下管网、搭建存车处、安装充电桩、拆除违建等,致力于为辖区居民解决生活中“急难愁盼”问题。

  迎泽街道南内环街二社区开展的全科网格服务,则由社区党委带队,形成了网格党建“一体化”、资源整合“一张网”、数字集成“一平台”、矛盾化解“一条龙”、指挥处置“一中心”的“五个一”基层治理模式。

  “‘党建+网格’的核心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治理能力,为居民织就一张服务的网络。目前,全区正在多元化的践行探索中,力争使居民更好地体验到幸福感和获得感。”迎泽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