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两起典型问题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梁涛 2022年05月26日 06:25

  端午佳节将至,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5月25日,市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两起典型问题。

  太原动物园原党总支书记、主任杨引亮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4年至2020年,杨引亮借中秋节、春节及家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之机,多次违规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12万余元。此外,杨引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杨引亮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太原市晋源区金胜供销社主任刘卫东违规公款送礼等问题。2018年至2020年,刘卫东以节日慰问的名义公款办理购物卡用于个人送礼;2019年,违规公款购买手机供其个人使用并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电话费。此外,刘卫东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刘卫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两起问题,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典型。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这些问题,彰显了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以典型案例为鉴,汲取教训,反躬自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在抓好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扎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优良作风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的力度,既要对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又要对顽瘴痼疾反复敲打,还要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坚决严查快办,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强烈信号。要坚持纠树并举、“三不”一体推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松懈严查享乐主义、奢靡问题,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进一步构建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