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杏花岭区网格治理“万人团”炼成记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范珉菲 2022年05月17日 06:52

  杏花岭区是太原市的老城区、老工业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高,社会属性复杂,居民诉求多元,基层治理难度较大。过去,按每个网格覆盖300—500户、服务人群1000—1500人的标准配备1名网格员,力量明显不足,治理效能得不到有效保障。

  近一段时间以来,杏花岭区在原有2367名村(社区)干部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支由8100名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组成的基层治理队伍,同步配套建设996个“网格党群服务微站”,并推动人员、服务下沉,最终形成网格治理“万人团”,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人员从哪选——划细划小微网格,不拘一格选进来

  通过网格基础数据进行大清底,先“划细”网格,对全区范围内摸排出的1708个小区、6322个楼栋,特别是原来边界交叉、归属不明的72个小区楼院重新细分网格,网格总数由原来的783个增加为811个;再“划小”网格,按照每个低层楼栋、每个高层单元、每50户平房院落的标准,划分了7289个“微网格”。

  在此基础上,严把资格审查、群众基础和能力认证三道关口,选优配强“专兼辅”三支队伍,实现“一网一人”全覆盖。

  第一支队伍面向社会公开选,招录了754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专职网格员;第二支队伍是本土干部择优兼,从去年退出社区“两委”岗位的干部中选聘了57名兼职网格员;第三支队伍是社会资源深入挖,从驻地单位退休干部职工、居民党员、物业人员等群体中招募7289名网格辅助员。此外,优先从辖区企业退休党员中招募765名网格辅助员,充分发挥他们党性强、经验足、地缘熟的优势,让他们退岗不褪色、作为有舞台。

  人员怎么用——各管一摊不扯皮,长短结合用起来

  专职网格员一人专管一网格,是基层治理的信息、宣传、服务、矛调、协管“五大员”,承担着本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特殊人群管理、公共服务代办、政策法规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等8项职责。

  兼职网格员安排在矛盾问题多、治理难度大的网格,是基层治理的“顾问团”,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帮助专职网格员调处矛盾、化解纠纷,做好群众工作。

  网格辅助员“一人一个微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前哨员,具体负责“五上报、一协助”,即上报信访苗头、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社情民意、突发事件及协助网格治理6项工作,近距离服务群众。
工作有头绪,各自有分工,人员利用率与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事情怎么管——四步连环实打实,问题逐个解开来

  人有了,职责分工明确了,遇到事情咋解决?

  第一步是问题上报。网格辅助员发现苗头隐患立即上报,专兼职网格员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事项上报村(社区)。接下来就是入站处置。按照公共服务代办、社情民意收集、突发事件上报、信访苗头摸排、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六类问题”,分类进入网格党群服务微站,村(社区)统筹力量集中进行处置。

  对村(社区)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需要提级解决。乡镇(街道)根据需要“吹哨”,区综治中心分流“派单”,相关职能部门“报到”,现场调查并限期解决。最后就是要做到及时反馈。村(社区)和乡镇(街道)处置问题情况,由专兼职网格员、网格辅助员负责向群众反馈结果,最终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

  活力从哪来——物质精神双激励,上升空间留出来

  如何让网格队伍中的每一员都充满活力?杏花岭区制度先行,建立工作例会、信息采集、网格巡查、情况上报、持证上岗、考核评价6项制度,以严格的制度加强网格队伍日常管理,让网格队伍管理有标准、有规范。

  围绕待遇留人,杏花岭区按照太原市“基本工资+绩效报酬+工作补贴”薪酬结构,专职网格员基本工资每月2000元,绩效报酬根据考核情况每月最高800元,冬季取暖补贴每年3360元,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工作补贴,缴纳“五险”;兼职网格员按照每月2000元发放薪酬;区财政专门划拨2625万元,网格辅助员按照每人每月300元标准发放工作补助。

  更为重要的是事业激励,实行“两转三优先”,打通了辅转专、专转社,优秀社工优先进“两委”、优秀党组织书记优先解决事业编、特别优秀的优先进乡街班子的职业发展通道。目前,杏花岭区已有40名专职网格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通过选好用好管好“专兼辅”三支队伍,杏花岭区将大网格粗管理转为微网格精治理,有效补充了基层治理力量,为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注入了强大动力。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