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打造政府清廉的清廉太原

——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5月12日 06:41

  4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大力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整治作风漂浮、政策执行简单机械等突出问题。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正己率人,知敬畏、存戒惧,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始终如一坚持廉洁自律,才能坚守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使人民满意。

  政府清廉,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与愿望,是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全方位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打造清廉政府,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持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依法配置权力和职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行业,盯紧“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查纠问题的矫正机制,最大化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要加强规范权力的立规立法工作。要加强地方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不断推动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推动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聚焦选人用人、行政审批、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加快完善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

  打造清廉政府,必须健全党和国家综合监督体系。要加强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推动完善财政项目全生命周期预算管理,健全结果运用高效有序的统计监督体系,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健全工程项目领域规范招投标运行等制度机制,推进对国有企业投资决策穿透式、全过程监管。要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探索建立统一的党务信息公开平台,深化公共服务单位的公开工作,依法规范并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打造清廉政府,必须着力创建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迭代升级。还要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加快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实,优化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规范权力运行、健全监督体系、创建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就是打造清廉政府的源头和活水,做到这些,才能确保权力运行廉洁高效,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由愿景变为令人心醉的美好现实。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