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在清廉山西建设中打造太原样本

《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实施方案》发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胡引平 2022年05月12日 06:41

  5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妇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聚焦“五清目标”

  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实现风清气正,拓展政治生态新局面的具体行动。

  《实施方案》聚焦构建完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制约、干部管理监督、廉洁文化培育、清廉单元创建“五大体系”,深入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六清联创”,努力实现清明政治、清廉政府、清正干部、清和文化、清朗社会“五清目标”,在清廉山西建设中打造太原样本,展现省会担当。

  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突出清明政治导向,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对强化理论武装、践行“两个维护”、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做实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基层党建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清廉自觉、筑牢清廉根基、增强清廉担当。

  二是规范清廉政府行为,确保权力运行廉洁高效。《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必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规范权力的立规立法工作,推动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加强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监管,规范政商交往,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打造清正干部群体,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实施方案》明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建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动态研判机制、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长效机制等内容,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四是赓续清和文化血脉,促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实施方案》提出要把廉洁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太原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丰富廉洁文化实践,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成风成俗。

  五是营造清朗社会环境,推动清廉单元全面覆盖。《实施方案》提出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等6项清廉单元创建活动,通过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形成清廉太原建设“一盘棋”格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