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太原

——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5月10日 06:31

  廉者,政之本。廉洁自律是为政的基石,也是为政之底线,党员干部修身之要、立德之基。全面推进清廉建设,既是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工程,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由此,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部署要求,部署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向纵深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清廉太原,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中展现省会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清正廉洁作出了一系列深刻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全面建设清廉太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实现风清气正作为重大任务来抓,不断拓展政治生态新局面。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省委出台《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行动方案》。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市委紧跟省委工作步伐节奏,制定《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清廉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各项工作,为打造“四个高地”、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核心在“全面”。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切实增强全面推进的政治自觉,形成全系统、全领域、全过程共同参与建设的行动自觉。我们要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秉持全面从严,标本兼治,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形成从思想、制度、干部、作风、文化、单元等各方面共同持续发力的新局面。我们要不断深化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汇聚充实各种清廉要素,把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把党章党规有关廉洁自律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发展。

  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关键在“建设”。我们要坚持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部门职能监督贯通协同,全面贯彻党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规定》及省委实施细则,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要科学配置权力,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推动实现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要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对党委(党组)书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情况进行离任检查,以“关键少数”为重点,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要通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举办党风廉政建设研修班、开设道德讲堂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规党纪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构建廉洁文化培育体系。要将清廉建设与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以共建共享为载体,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

  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目标在“清廉”。我们要突出清明政治导向,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要规范清廉政府行为,确保权力运行廉洁高效,要打造清正干部群体,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要赓续清和文化血脉,促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要营造清朗社会环境,推动清廉单元全面覆盖,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清廉太原,持续推动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政务运行更加规范高效、党员干部更加奋发有为、基层治理更加科学精准、社会风气更加崇廉尚廉。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风气正,人心就齐,干劲就足,事业就顺。我们要对标对表,真抓实干,努力打造清廉山西的“太原”样本,在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中展现省会担当,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