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父母忙在一线抗疫 女儿独立自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史海萍 2022年04月10日 07:35

  “闺女,吃啥呢?”“方便面,还包了一个鸡蛋,但没有成功。”“对不起,爸爸妈妈不能照顾你。”“没事,我能照顾自己了,你和妈妈在一线抗疫,一定要做好防护。”4月8日中午,在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食堂,公交职工王小东和女儿的视频通话感动了不少人。

  王小东拥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妻子是小店育才小学的教师,一双儿女听话可爱。为方便17岁的女儿上学,王小东在杏花岭区租了一套房子,他平时负责女儿的饮食起居,而妻子留守位于小店区的家照顾5岁的儿子。

  4月3日,按照部署,太原公交集团公司负责转运医护人员。身为党员的王小东立即报名加入电车分公司的应急保障车队,负责该公司保运车辆的调派和应急出车管理,女儿只能一个人在家。同时,小店区教育局号召和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加入到防疫志愿者的行列中来,王小东的妻子将儿子交给老人看管,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这几天,王小东的大脑随时都在计算着,每一辆保运车的行驶路线,每辆车应该运载多少名医护人员,选择什么时间消毒和充电……为了保障运行效率,这些事情他都算到了极致。实在太忙了,他经常忘记独自在家的女儿。

  4月8日中午1时许,王小东忙完上午的防疫保运工作,刚走进食堂准备吃口饭,突然想起了女儿,急忙掏出手机,给女儿打去了视频电话。视频中,女儿正捧着一碗方便面,里面还有一个不成功的荷包蛋。见此情景,王小东急忙向女儿道歉,谁知女儿却反过来安慰他:“爸爸,你放心吧,我都这么大了,能照顾好自己。”说完,女儿放下碗,拿起手机在家里游走起来。“爸爸你看,家里的口罩足够用,酒精消毒液也够,吃的我也备足了。”说着,女儿将手机摄像头对准了橱柜,里面塞满了五颜六色的方便面。

  “每次用完燃气我都会拧上阀门,每隔两个小时我会打开窗户通风。同学们知道你和妈妈都去一线抗疫了,特别羡慕我,我也很自豪。你和妈妈在工作时要注意做好防护,口罩要戴好,手要常消毒。好了,不打扰你工作了,放心吧,我没事不会下楼,有需要会联系你的。”说完,女儿挂断了电话。

  这段父女的视频通话,引来不少同事围观。看到王小东湿润的眼睛,大家赶紧安慰,很多人也跟着流泪了。放下电话,王小东赶紧吃了两口饭,擦了擦湿润的眼眶,对大家说:“走!接着干!”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