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我市“检打联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 皓 2022年03月30日 07:46

  春耕备耕正当时,执法护农在行动。省农业农村厅3月29日消息,我省各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其中,太原市通过“检打联动”筑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保护屏障。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围绕全国两会、春耕备耕等关键节点,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质量、畜禽屠宰、动植物检疫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案件查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截至3月底,共查办案件302件,罚没金额65万余元,移送公安机关4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人,查封黑作坊41个,有力地强化了农资供应质量,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切实规范了农资市场秩序。

  太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百日行动”,加强对农产品种养殖基地执法检查,重点查看生产记录、农业投入品和兽药库房、用药、用肥情况,督促生产企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农产品生产记录及索证索票制度。重点打击10类违法行为,包括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药物,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常规药物残留超标,超范围超剂量用药,不执行休药期间隔期,生产记录不规范,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注药,未按规定进行检疫。

  全市执法人员深入屠宰场、蔬菜种植基地等地开展执法抽检,10县(市、区)共抽样送检农产品73个品种143个批次,其中蔬菜83个批次、水果2个批次、畜产品56个批次、水产品2个批次,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农产品立案查处3起。通过增加执法巡查频率和执法抽检覆盖面,让执法抽检成为综合执法的有力武器,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能力水平。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