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市人社局:让更多求职者实现就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2年03月25日 09:03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市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就业服务等工作。今年1月至2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8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4%,全市就业形势趋稳向好。

  提供大批就业岗位

  进入新年,市人社局牵头八部门在我市全域及综改示范区开展了以“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为主题的“春风行动”。

  1月6日至2月5日,山西太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园’梦启航,才聚太原”招聘活动,提供200多家单位7000余个岗位;1月22日开始,举办“春风行动”直播招聘活动,直播岗位300余个;“两节”期间,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春风行动”招聘活动14场,征集各类招聘岗位12.55万个;2月8日,举行“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现场100余家单位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000余个,进场求职人员超过5000人;2月8日至3月7日,举行“2022年春风行动暨新春网络招聘会”,111家单位提供4420余个岗位;2月16日至23日,“国聘行动”太原专场活动举行,太原钢铁、山西建投等8家企业通过央视频平台开展直播互动,全国网络视频观众550万人关注了此次活动;2月17日,在娄烦县举行“春风行动”就业招聘活动,35家用工企业提供岗位共计6500余个,当日共有210人达成就业意向。

  截至2月底,全市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18场,参会单位2231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2万余个;网络招聘会及直播带岗等线上活动63场,组织单位1641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2万余个。

  引导农民工外出务工

  我市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劳务服务站,积极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引导有序外出务工,目前已与周边5省20市人社部门签订就业联盟协议,引领带动省内省际间劳务协同,促进脱贫劳动力省外务工规模稳中有增。截至2月底,我市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23392人,达到去年全年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总人数的97%。

  我市不断加大对红马甲家政等5家特色劳务品牌宣传推荐力度,以知名品牌带动劳动者就业增收。根据实际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视情况提供专车、专列、包机服务。截至2月底,共保障6583名农民工外出就业,其中跨省就业农民工人数838名。

  激发创业就业活力

  不断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太原认定3个市级创业示范园区、4个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累计入驻企业584户,吸纳就业3075人,辐射带动就业4941人。为2021届69所院校3.36万名高校毕业生、2022届65所院校3.49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资金6844.7万元。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共出具创业担保贷款资格证明个人2305人,小微企业916家,吸纳就业人数3024人,贷款额度共计约12亿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