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云租房”:年轻人的租房新主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3月14日 08:51

  受疫情影响,通过视频直播、VR虚拟现实技术、3D全景拍摄等“云租房”模式成为年轻人租房新主张,找房、看房、签约全部在“云”上完成,便捷高效。对此,业内人士称,“云租房”在为租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

  25岁的王然通过人才市场顺利应聘到山西综改区一家科技公司,由于入职时间紧,王然选择了“云租房”的方式。他下载了各家租房平台的APP,选中照片里看起来较为满意的房子,随后联系房屋中介进行沟通,并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云看房”。仅花了2天时间,王然就找好了房子,并完成签约。入住后,王然对房源十分满意。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凡事都要讲效率,与其跟着房东、中介满街跑,不如先在手机上看个明白。“如果觉得图片不够直观,还可以通过视频观看,甚至还有直播模式,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租房不再费时费力。”王然说。

  我市从事房屋中介的马盛强说,近两年,智能租房需求持续走高,他经常用手机为身在外地的租客视频直播看房。在马盛强看来,“云租房”和线下租房对于自己而言本质上没有区别,只不过一个是带着租客一起看,一个是自己通过手机和租客一起看。“云租房”提供了另一种渠道,让租客更方便。

  “云租房”比线下租房多了块屏幕,也就多了一份风险。采访中,有租客表示,“云租房”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房子周边环境如何、下水道有无异味等问题,都应该是租房考虑范围。因此,“云租房”时应多看看房源留言板上的评论,也可以用地图搜索所选小区附近的周边情况。另外,要多向中介咨询一些细节问题,并留存咨询问题的聊天记录。

  有法律人士提醒,“云租房”可能存在线上线下观感的差异,也存在对物业配套等周边环境了解不足、隐蔽工程有瑕疵的风险。建议在“云租房”过程中,加强证据保留意识,签约前最好能够线下看房,及时发现房子可能存在的问题。此外,在线上沟通时,应注意个人信息保护。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