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睡在赛道上的“扫雪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特约记者 梦泽 2022年02月20日 09:07

  清晨的阳光洒在小海陀山上,呼啸的大风导致气温骤降,一群手拿铁锹的工作人员举步维艰地行走在光滑倾斜的雪面上,他们是负责维护赛道的技术官员。“要赶在比赛之前把赛道打扫干净,不能有一点积雪,大家再加把劲儿。”高山滑雪竞速项目竞赛长安林波喊道。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是中国第一条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场。北京冬奥会期间,时有像安林波一样的“扫雪人”拖着疲惫的身体,蜷缩在赛道旁边的雪地里休息;也有工作人员在陡斜的赛道上摔倒,像块石头一样顺着赛道滚向山下。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冬奥会高山滑雪的赛道是用“冰状雪”造成,赛道表面是一层厚达30厘米的冰面,下面是约1.5米的雪层。北京冬奥会期间,安林波团队的主要任务是保障赛道上没有积雪,保证所有选手能在近乎一样的赛道条件下比赛,确保公平。

  “山上一直有风,一直会把雪吹到赛道上,有的地方积雪达半米厚。比赛和训练日,我们要一直干活。”安林波说,“比赛时,我们也不闲着,每一次选手滑完比赛后,会在赛道上留下冰屑碎雪,我们要在后一名选手出发前,迅速采取横滑降的办法,用雪板清理干净。”

  工作人员李光全告诉记者,他们经常要拿着铁锹、耙子在溜滑的冰坡上工作,脚下必须踩实。“这样干活,只要5分钟,就是一身汗。”他说,“有几次,有人摔跤滚下去,一滚就是两三百米。”

  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基本都安排在上午开始。“扫雪人”每天早上不到4点就得起床,赶在6点之前到达海拔2198米的赛道最顶端,然后冒着凌晨的严寒开始工作。晚上,他们七八点钟才能回到酒店。

  “有时候大家实在太累了,哪怕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都要赶紧在雪地里躺下打个盹儿。”李光全翻出手机上的照片向记者展示,照片上是一排身穿统一制服的工作人员躺在赛道旁的雪地里,簇拥在一起休息。

  “是什么支撑着你们在这样苦累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一丝不苟地工作?”记者问道。

  “我想是冬奥的梦想和信念吧。”李光全答道,“北京冬奥会代表了所有中国人的冰雪梦想,为了实现它,我们无论吃多少苦、受多少累,都觉得是值得的。”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