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中电科二所签约工厂级智能制造项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郜蓉 通讯员 马世杰 2022年02月20日 06:42

  “这是我们继参与省市‘揭榜挂帅’项目之后,又向新能源进军的一项工程。”连日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简称“中电科二所”)接连收到喜讯,不仅成为山西省“揭榜挂帅”项目的揭榜方,还与安徽一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了首个工厂级单晶硅片的智能制造集成工程,合同金额超亿元,使该所在新能源行业智能制造工厂级示范工程方面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作为中央驻晋企业,中电科二所是工信部认定的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承担了工信部、科工局、装发部等各类智能制造科研项目,取得国家专利200余项,打造了数个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是具有国内外知名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科研团队。

  为进一步发展成为国内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的领军企业,该所重点聚焦微电子、碳化硅、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通过智能赋能,形成三大领域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并在智能制造领域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项,参与制定多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此次签约的新能源智能制造项目,正是体现了中电科二所在装备智能化技术、产业化应用及车间级/工厂级的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方面的科研实力。

  据介绍,该项目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依托制造单元、车间、工厂、供应链等载体,将通过无人化物料自动配送、交付生产过程可视化、产品追溯、产品维保与智能服务、智慧产品远程管理、供应链协同、绿色安全车间、大数据预测分析等八大应用场景,来赋能车间生产全过程。而且,利用大数据分析优化单晶炉工艺,再基于大数据构建整个车间数字孪生体,让生产过程实现透明化、可视化和智能化。

  目前,随着项目的实施和工厂级智能方案的落地,中电科二所在新能源领域的经验积累和示范案例,将促进和带动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新能源行业绿色发展的新高地。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宽拉长该所的新能源产业链,提升新能源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