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周文龙 开启孩子的冰雪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尔欣 2022年02月17日 09:30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太原市高山滑雪队教练员周文龙依然忙碌。“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力,无数孩子开启了自己的冰雪梦。”他说。

  2008年前后,周文龙与滑雪结缘,至今乐此不疲。2018年,在国内顶级教练的指导下,周文龙完成了中国赛事滑雪管理员培训,随后投身于滑雪运动普及推广工作。

  做教练的几年时间里,周文龙最大的感触就是滑雪运动越来越流行。“以前来滑雪的人不多,雪场的停车位随便挑。”周文龙打趣道,“这两年时间,尤其是节假日来滑雪,最大的障碍是没地方停车。”

  2022年春节,来滑雪的人比以往更多了一些。“很多人都是观看冬奥会赛事后产生了兴趣,然后来雪场尝试体验一下。”周文龙表示,尽管春节假期已过,采薇庄园、梅苑南山等太原市周边的滑雪场依然热度不减,来往游客“挤”在雪道上,抬眼望去人山人海。

  去年11月,6岁的茉莉第一次穿上滑雪板,心理颇有些恐惧。“一方面教给她标准的技术动作,另一方面要疏导她克服心理障碍。”周文龙表示,小孩子模仿能力很强,也就是一天时间,基本可以掌握“减速”“刹车”等基本动作。

  当技术动作处于可控范围内,孩子们便不再恐惧,滑雪运动也成为一项乐趣。茉莉很享受这项运动,她说在滑雪的时候“整个人都快飘起来了”。

  从爱好者变成教练,周文龙坦言自己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现在会更多考虑,如何让孩子们尽快掌握滑雪技能,体会这项运动的乐趣。”在他看来,只要给孩子们提供走上雪场的机会,大多数人都会爱上这项运动。“当孩子们鼓起勇气滑行时,他们就已经成功了。”周文龙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