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对口帮扶谋新篇

住建局编制全省首个村级发展规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剑 2022年02月11日 09:18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2月10日从市住建局获悉,该局为娄烦县下石家庄村编制的《下石家庄村乡村振兴规划概念方案》及《下石家庄村2022年美丽乡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进入全面落实阶段。据了解,由市级专业单位专门为一个山区乡村编制规划方案,全省尚属首次。

  下石家庄村位于汾河水库下游500米处,全村共有600余户、1500余人,是个纯农业村庄。在市住建局多年来的精准帮扶下,该村5.6公里长的“两纵两横十五巷”村中路全部实现硬化,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成了体育器材配备齐全的8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文化站;对村民饮用水实施了安全改造;排污全部实现了管道化;电力、宽带网络覆盖全村。2020年该村整体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14元。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住建局委托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市城乡规划测量中心、市市政工程设计院等单位,前后历时3个多月、规划设计人员累计住村4个星期,走遍了全村每个角落,全方位测绘,编制完成上述两套方案。业内人士估算,两套方案编制费用如以市场价格估算,至少在100万元以上,而市住建局对下石家庄村则全部免费。

  依托当地紧邻汾河水库,有山、有水、有平地,乡村旅游基础好的区位优势,方案对下石家庄村的未来作出了细致规划,确定了乡村记忆馆建设、商业街改造、党建品牌建设、公厕新建、屋顶和围墙改造等具体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该村也被列为了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建成后,结合周边自然及历史资源,将形成以文为脉,以水为纲,以绿为本的综合性文化、休闲、生态等特色旅游观光景区;不仅为太原市民提供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好去处,还可有效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促进农民增收,最终实现“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目标。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