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全方位排查整治 古交打击私挖盗采不松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2年02月11日 07:49

  “百日攻坚”行动开始后,古交市坚持领导带头查,突出重点查,扭住关键查,盯住薄弱查,联动联合查,切实做到了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排查整治,目前累计组织巡查1200余次,出动800余人次,排查700余处次,发现隐患40余处,已通过填埋断路、封堵筑坝等方式全部予以整改,有效将各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全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交市以近年来最强组织保障、最细摸底排查、最严打击手段、最广宣传发动,强力推进专项行动,春节期间也不松懈,零容忍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

  节后第一天,古交市马兰镇镇长康岳松就到该镇下石沟村的马石煤矿被封闭的井口及周边进行了巡查,确定无异常,他又到附近另外一处被封闭的井口查看,之后才放心离开。康岳松介绍,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到镇里几处封堵点及周围巡查一圈,镇里其他工作人员和市里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巡查。“马兰的煤层在地下600米,先天条件不利于私挖滥采,但为防止有人铤而走险,我们依然不能有丝毫放松。”

  据介绍,马兰镇现有企业25家,其中煤矿4家,非煤矿山6家,洗煤厂9家,有非法采矿监控点18处。该镇在打击盗采矿产资源方面,建立了完善的巡查机制,重点打击无证开采、无证勘查、以探代采、擅自改变开采方式等各类盗采违法行为,形成严厉打击盗采的高压态势。

  在整个古交市,目前有证煤矿企业29家,有证非煤矿山企业30家,有证探矿企业4家,政策性关闭矿39处,废弃矿井138处,私开坑点64处,洗煤厂53家,紧靠煤、铝、石矿产资源的村民院落等场所5处,各类工程项目6处,易发、频发区域4处。

  对此,古交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古交是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私挖盗采监控点具有点多、面广、隐蔽性强、战线长的特点,任务非常艰巨。接下来,古交市将继续深入贯彻山西省、太原市关于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在深入摸排、宣传发动、集中整治、机制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