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快递“不告而投”将可能面临最高3万元罚款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2年02月11日 07:43

  擅自把快递放到快递柜或服务站,企业未来可能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2月10日市邮政管理局消息,近日,国家邮政局就《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今后对于未经收件人同意代签收或者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快递企业可能会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

  很多网购的市民,曾遇到这样的情况:收件地址写得很详细,快递员事先没打一个电话,就直接把包裹送到了驿站或快递柜,物流状态上显示“已签收”。对于这种不告而投的情况,此次征求意见的新规中明确:未经用户同意以代为确认收到快件或者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并可处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员,由邮政管理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以相应罚款。

  有专家表示,破解快递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的出台和落实是一个契机,快递企业应借此严格服务标准,保证服务质量,同时改革和完善对快递人员的业务考核机制,提高“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质量。面对激烈的竞争,快递企业只有把规则和秩序放在首位,通过创新服务内容和改善用户体验,才能实现自身健康良性发展。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