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北元宵 南汤圆 过节的仪式感不会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02月10日 08:57

随着元宵节临近,传统元宵受到市民喜爱。2月9日,钟楼街恒义诚门前,购买元宵的市民排起了长队。记者 牛利敏 邓寅明 摄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未到,各大品牌的元宵、汤圆争相“闯”入人们的视野,搅热了省城的元宵节市场。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北方人钟爱吃元宵,南方人热衷吃汤圆,但不论口味如何,人们吃到嘴里的都是一种情怀,是对传统佳节的传承与尊重。

  这几天,钟楼街里的恒义诚元宵店人气爆棚,前来购买元宵的市民络绎不绝。2月9日早上9时许,记者现场看到,排队买元宵的人已达上百人,人们的购买热情十分高涨。“过年期间买元宵的人就不少,元宵节快到了,这两天,人就更多了,早上还没开门,这里就排起了长队。”该店工作人员说,去年新开街的钟楼街一直人流量不减,平日来店里吃元宵、买元宵的顾客就不断,节日效应刺激下,许多顾客都是慕名而来,就想吃到这口“老味道”。

  在排队的人群里,记者注意到除了中老年人居多外,一些年轻人在队列里很抢眼。“今天是专程为姥姥而来的,每年她都要吃‘老鼠窟元宵’,就好这一口。”正在排队的20多岁的女孩小宋说,她姥姥今年78岁了,是个“老太原”,家住在服装城附近,以前元宵节是姥姥带她过来买元宵,这两年老人行动不便,她就主动接过了过节买元宵的“接力棒”。“煮下的元宵,咬一口,皮儿筋道,滚烫的馅儿瞬间淌到嘴里,甜糯的味道唤起了小时候的舌尖记忆,就是那个味儿,感觉真好。”小宋笑着对记者说。

  黑芝麻、什锦、花生、水果、香芋……这几天,各大品牌的汤圆已摆满了超市的冰柜,多种口味满足着不同消费人群的购买需求。价格方面,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袋装汤圆是500克,一袋从6.90元到18.90元不等,像一些馅料新奇的,比如,巧克力、蓝莓、榴莲等口味的汤圆卖价略高些,在20元以上。不过,从销量方面来看,黑芝麻、花生等传统口味汤圆的地位难以撼动,是绝对的“主流”。

  “过节嘛,吃汤圆应个景,也能吃出家乡的味道。”说着话,市民吴女士从冰柜里拿起两袋汤圆放到了购物车里。她说自己是江苏人,来太原工作多年,从小的记忆里吃汤圆是元宵节里必不可少的,现在虽然身处异地,但过节的仪式感与情怀没有忘,汤圆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勾起了满满的回忆,都是家乡的味道。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