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媒体聚焦

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批版本捐赠入藏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3年08月14日 10:18

  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批版本捐赠入藏仪式在京举行 

张建春出席并讲话

  8月2日,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批版本捐赠入藏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有关公藏单位和民间藏家捐赠的12万余册/件实物版本和42TB数字版本正式入藏国家版本馆。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仪式并为公藏单位代表和民间收藏人士颁发捐赠证书。

  张建春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文明典籍资料的收藏保护事关文化传承、事关文明永续、事关民族复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国家版本馆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做好版本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站在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文明大国建设的高度,以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大的工作力度,建设好国家版本馆这个新时代基础性、标志性文化工程,规划实施好收藏主业,构筑国家版本资源总库;要尽快健全版本存藏制度,建立完善国家版本资源建设协调联动机制,探索寄存代管、调度借用、资源交换等多元化合作方式,扎实做好征集收藏工作,提升版本收藏科学化水平,切实巩固做强收藏主业;要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版本事业、注重发挥海外华人华侨优势,分级分类保护好受赠入藏版本,在此基础上加强版本研究,发挥好国家文化名片的标识作用。

  据中国国家版本馆馆长刘成勇介绍,国家版本馆开馆一年来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版本包括古籍原件、原大仿真影印本、精品出版物,非遗作品、摄影作品、书法作品,碑刻拓片、手稿手迹、邮票邮资封等实物版本和各类文献数据库等数字版本,呈现捐赠单位多、名家多、数量多的特点,同时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传承价值。如受捐的历史典籍中善本比例接近80%,《使琉球录》《棠湖诗稿》《西楼苏帖》等100余种古籍善本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数据库”“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库”“辞海云平台数据库”等,均为各有关公藏单位精心制作的数字版本。

  来自中国文联、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邮政文史中心、线装书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江西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宣传部、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新疆少数民族古籍办等近50家公藏单位负责人,以及金亮、翁连溪等近50位收藏家出席入藏仪式。

  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外文局、中国作协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入藏仪式。

  

(责编: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