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扫黄打非

山西省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校园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作者:张君成 2021年09月08日 08:42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恒达中学“扫黄打非”作品展。

  学校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扫黄打非”工作进入其中,有利于进一步净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青少年营造积极向上的健康成长文化氛围。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山西省走访时发现,当地不少学校结合学生教育实际,围绕自身核心办学理念,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开展了一系列彰显校园特色的“爱苗、护苗、助苗”专项活动,将关爱未成年人绿色阅读、坚决反对和打击盗版读物等专项活动列入教育教学常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把好关、守好门。

  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高效工作体系

  走进晋中市太谷区恒达中学的“扫黄打非”办公室,记者就被桌上摆放整齐的文件吸引。记者在翻看中发现,恒达中学已建立从活动制定到落实的一整套“扫黄打非”台账机制。恒达中学校长范金刚在一旁解释道:“为了让‘扫黄打非’进校园工作基础‘实’起来、‘深’起来,学校成立了‘扫黄打非’办公室,还特别建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集中统一、稳定高效的‘扫黄打非’工作体系。”

  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成为山西省各中小学校进行“扫黄打非”布局的头等任务。同恒达中学一样,长治市上党区永丰小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建立了班主任分级管理的工作责任制,以“管苗、练苗、培苗、育苗、护苗”为切入点,深化“扫黄打非”进校园工作,通过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和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不断强化“扫黄打非”意识,提高辨析和抵御“黄”“非”能力。

  完善的体系,让“扫黄打非”进学校具体工作有了落脚点。在完善的台账机制帮助下,恒达中学在“扫黄打非”工作中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宣传。比如,通过宣传专栏、校园广播、升旗仪式、大屏、海报等多种渠道向广大师生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并且聘请公安等部门的同志为学校师生进行“扫黄打非”专题讲座,使师生对“黄”与“非”有了更多认识。此外,恒达中学还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小手拉大手”、发放宣传单等活动将“扫黄打非”知识向家长、社区辐射。

  永丰小学则实现了“扫黄打非”工作的常态管理。在教学楼一楼专设学校“护苗”联络点,同时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要求各班评选班级“‘扫黄打非’小卫士”,学校统一对各班成员进行专门培训,负责日常排查工作。

  深化专项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山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扫黄打非”工作不能做一阵风式的面子工程,而是要让工作细化到师生日常的生活学习中,让其对“扫黄打非”工作有更深的认识。

  在太原市新建路小学富力华庭分校,就以课堂为载体,深化“护苗”专项教育,在各学科教师的日常备课及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护苗”知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新建路小学富力华庭分校校长田淑媛向记者详细介绍,学校利用“护苗”思政大课堂向学生宣讲“护苗”知识、普及少年儿童网络安全有关知识;在音乐课与美术课上,用普法绘画、演唱等方式加深孩子们对“护苗”专项行动的深刻认知;语文课“小书虫好书推荐”活动,让孩子们分享交流绿色阅读,并进行积累与感悟;科学课上,老师将科学现象与真科学伪科学进行有机结合,告诉孩子们面对市面上的许多书籍或网络视频,要擦亮眼睛、正确选择,并进行小组合作,研究讨论如何辨别不良视频、不良书籍等,为自觉抵制不良信息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我们电脑课教师会通过向学生推荐优秀少年儿童绿色网络空间、讲授辨别健康网站小技巧等,满足学生对网络及课外知识学习的需求,不仅帮助学生增强‘免疫力’,更使得‘爱苗、护苗、助苗’专项行动落到实处。”田淑媛表示。

  除了让“扫黄打非”工作走进课堂,不少学校还将它融入德育教育中,让工作得到升华。范金刚表示,依托恒达中学的“序列化、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的德育管理体系,学校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德育管理中,保障学生的政治思想安全。“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学校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制作青少年学党史专题展板、学习手册,征集了1798份书画等作品,学生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做到了知史爱国、知史爱家,传承了红色精神,增强了民族认同感,进一步陶冶了情操、净化了思想,努力做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范金刚举例道。永丰小学则是打造藏书2000册的“德育之苑”图书室,孩子们可以在业余时间借阅图书,增加课外知识,让孩子们远离非法出版物,用正版图书陶冶孩子们的情操。

  积极宣传引导培养自觉意识

  “扫黄打非”进校园的最终目的,是为守护孩子的身心健康。山西省各中小学校将“护苗·绿书签”行动作为工作重点,为孩子们筑起绿色的防火墙。

  据悉,每年4月,永丰小学全体师生都要在“扫黄打非”主题广场举办“绿书签”专题晚会,广大师生用歌声、舞蹈、快板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宣传非法出版物的危害性,净化儿童精神家园。借助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永丰小学开展了“护苗·绿书签”活动。在活动上,不仅为学生发放了“绿书签”,还发出“绿书签”行动倡议书和承诺书,倡导同学们要自觉养成正确阅读的良好习惯,坚决抵制“黄”“非”危害,远离文化垃圾。

  同时,各班级还组织召开“扫黄打非”进校园“绿书签”行动读书主题班会。在班会中,学生们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方面,了解学习“扫黄打非”的具体含义及内容。教师们为孩子们讲解如何识别盗版书籍,引导学生自觉购买正版出版物,抵制并远离非法出版物。

  为了让“绿书签”活动更为深入、持久,恒达中学则通过“一个竞赛”“一场活动”扩大影响力。其中“一个竞赛”以“护苗·绿书签”为主题开展一次原创手抄报竞赛,全校1000余名师生踊跃参加,短短10天内收到原创参赛作品500余幅。孩子们从独特的视角,阐述他们对“护苗”行动的基本认识和支持。而“一场活动”就是组织开展“拒绝盗版,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绿书签”现场发放活动。

  为了提高师生的参与度,恒达中学也做了不少工作。“我们在学校宣传栏、图书室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悬挂‘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标语,发动学校、教师、家长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绿色阅读保驾护航。”范金刚表示。除了宣传到位,永丰小学还会在春季、秋季开学初对订购和使用教材、教辅读物的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学生用书及教师用书进行认真检查,全面清理。他们也会在月初开展全校范围的违禁物品专项治理,严禁学生将违禁物品带入校园。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