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首页要闻

2021阳光知识产权论坛在北京召开

来源:版人版语 2021年04月20日 14:21

  今年6月1日,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就要施行啦!

  在这样的背景下,4月10日,2021阳光知识产权论坛在北京召开,关注著作权法施行三十年及新修改的著作权法议题。

  主论坛现场。隋明照摄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查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主办,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协办。

       大会由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四个分论坛组成。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主论坛。他致辞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施行已三十年,在著作权制度的激励下,我国发生了跨越时代的巨大变化。认识中国著作权制度的起源与历史,脱离不开有关中国历史。著作权法律体系发展历程中,主导着社会变迁、制度变革和利益调整的,归根结底,是四十多年前改革开放起步的“觉醒”之结果。“觉醒”就是启蒙,就是思想解放,转变观念。著作权法既是法律,也是一部现代文明百科全书式的启蒙教材。它蕴含的科学、民主、自由、公平、正义和私权精神,归根结底是进步的现代观念。站在今天看未来,现代思想启蒙仍任重道远,应坚持理性的现代观念,不断解放思想、持续启蒙、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相信,只要坚持理性的现代观念,从容不迫、矢志不渝,就会孕育出更高的中华文明。[图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区域办事处顾问邓玉华,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秦元明,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汤兆志分别致开幕辞。

  致辞中的精彩观点

  邓玉华

  中国是WIPO的主要成员国,一直以来给予了WIPO积极有力的支持。去年4月开始,WIPO和中国国家版权局举行了系列活动庆祝《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新修改的《著作权法》保障特殊群体无障碍阅读的权益,为中国批准《马拉喀什条约》扫清障碍,提供助力。

  郑新俭

  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其中也注重加强对保护知识产权相关案件的办理,如快播案、字幕组侵犯著作权案、假冒名家字画系列案、郑渊洁系列图书案等一大批侵犯著作权的案件,以及一批新类型的著作权案。

  秦元明

  为配合《民法典》实施,加强著作权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涉及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几个法律适用问题的批复》、《关于加强著作权和著作权有关权利保护的意见》、清理修改18部知识产权司法解释,废止四部,出台《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并发布6个典型案例,为当事人和法官提供了明确的操作指引。

  汤兆志

  新形势下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版权新课题、新挑战、新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将进一步推进版权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实施路径,研究修订与新修改的著作权法相配套的法规规章,如《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法集体管理条例》、《民间文艺著作权法保护条例》也都启动了制修订的程序。

  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保持对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净化产业发展环境。

  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由外交学院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原副庭长金克胜主持。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作了《关于界定作品的几点思考》的演讲;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石宏介绍了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的背景、修改原则和主要修改内容;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秦元明则分析了新修改的《著作权法》施行后著作权诉讼可能面临的问题。下午的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新著作权法对音乐产业的影响”、“视听作品保护新特点”、“游戏行业著作权争议前沿问题”、“著作权法与民法典”。分论坛邀请了版权业界、集体管理组织负责人等做主旨演讲,并邀请了司法界、学界嘉宾进行了圆桌讨论。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