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首页要闻

着力做好软件正版化宣传引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作者:晏凤志 2021年04月20日 14:21

  软件正版化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但在实际推进的过程中,却经常不被理解与重视,推进工作困难重重。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问题解决了,推进工作就会令行如流,推进成效也会显著增强。安徽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实践表明,大力加强和做好软件正版化宣传引导工作至关重要。

  注重宣传,提高认识为先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版权知识的缺乏,对版权保护意识的缺失,在现实中对使用盗版软件现象习以为常,甚至成为“引以为荣”的“聪明”行为,这样错误的认识给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造成了巨大的阻力和难度。因此,宣传引导全社会理解和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增强全社会“拒绝盗版,使用正版”的版权保护意识尤其重要,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迫在眉睫。

  一定要明确软件正版化是党中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制度安排,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高度提高认识,抓好落实;而软件正版化工作也是履行国际承诺、树立国家对外良好形象的现实要求。对于我们妥善处理对外关系,营造国家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软件正版化工作是我国加强自主创新,建立创新型国家和民族产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是推进民族软件产业发展、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途径。

  如果使用盗版软件之风不止,会严重破坏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直接影响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因此,只有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才能形成保护版权与加快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明晰概念,确保见行见效

  从表面看,软件正版化是出钱采购正版软件的问题,实际上则是对劳动和创造的认识问题。软件作为著作权保护客体之一,软件版权是属于民事权利,利用公权限制最终用户使用侵权软件和追究法律责任,无论是从大众对版权知识的认知上,还是从软件作品有别于其他作品的认识上,都是难以理解和接受的。

  只有通过加强软件著作权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人们的版权保护意识,赢得全社会对版权的尊重和理解,才能保证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讲清楚软件著作权是非常关键的,法律规定,只有合法的软件持有者才能对软件在规定的条件下进行使用,最终用户使用盗版软件是典型的侵权盗版行为,要受到严格限制和追究法律责任。而软件的使用是一种功能性使用,这与其他作品的使用是不同的,特别是工具软件通常都是反复长时间使用,这与一般概念的使用也不一样。并且软件作为数字化复制作品,复制非常容易,几乎无成本且与原件几乎没有任何差别。

  通常,软件的开发费用都十分巨大,投入的资金要依靠用户的有偿使用方可收回。如果允许用户在极其容易、低价的条件下随意获得质量毫无差别的软件复制品,则软件的著作权人必然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软件产业将无法得到发展。盗版软件也会严重影响和危害软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妨碍吸引外资和破坏投资环境,打击投资者的信心,扼杀原创精神和创造力。

  细致服务,建立长效机制

  软件作品的开发难度大、技术升级复杂、兼容性和可操作性要求都很高,加之授权方式多样等因素交织叠加,软件的正盗版识别难度大,正版软件的购买方式和形式与普通实物完全不同。如安装和使用要求高、资产管理难度大等难题一直困扰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因此,加强软件技术知识和版权知识普及工作尤其重要。

  首先要帮助用户弄清楚购买正版软件的版权属性和真正含义,让用户建立软件买卖是许可贸易的概念,使用户明白购买软件通常只是得到该用户自己使用软件的权利,并没有得到和享用超出此范围的其他权利,用户必须在许可使用范围内使用软件。

  其次可以通过培训,帮助用户掌握正版和盗版软件的识别方法,并选择合理的解决方案进行整改,进而指导和帮助用户安装、使用正版软件,发挥正版软件的效能。协助企业建立健全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从制度上确保软件正版化不出现反弹,遏制盗版。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媒体广泛宣传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导,鼓励和带动全社会增强版权保护意识,理解和支持软件正版化工作,积极主动推进软件正版化。同时,对于使用盗版情况严重的作为负面典型进行曝光,形成震慑,敦促改进。还要引导和鼓励用户使用正版软件产品,为软件正版化搭建快速通道。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