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他山之石

浙江:优化市场环境 扩大版权保护覆盖面

来源:“版人版语”微信公众号 2021年02月23日 17:18

  

营造保护版权的良好氛围

   为加强版权知识宣传普及,进一步提升公众版权保护意识,浙江一直高度重视版权主题宣传工作,尤其在每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期间,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版权宣传活动。

 如联合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省内各高校,连续开展了8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版权创新活力,推动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持续发展,强化公众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如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已成为浙江省版权主题宣传的品牌活动。在2020年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背景下,浙江省版权局还指导浙江版权服务中心与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策划了“以‘艺’抗疫”系列创作活动,组织宅在家里的大学生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积极投入创作,并发起网络展览,以艺术创作记录伟大抗疫斗争、彰显伟大抗疫精神。为了激励与抗疫相关正能量作品的创作热情,浙江版权服务中心为61件优秀作品提供了免费的版权登记服务。

  2021年,浙江将结合“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面向社会公众、企业和学校,线上、线下有机互动,组织开展各类版权宣传普及活动,助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组织第九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以高等院校为依托,鼓励省内大学生踊跃参加,通过展示、研讨等形式,推进版权知识进校园、进园区,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版权、保护版权的浓厚氛围。

  

加强省域间版权执法合作

    去年,浙江省下发了《浙江省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侵权盗版案件38件,行政罚款59.5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3件,案值38.73万元。及时做好有关侵权作品鉴定工作,特别是对义乌市公安部门提供的有关侵权作品及相关证据材料做好鉴定工作,联合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侵权盗版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下发《2020年浙江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日常检查,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工作成果,推动国产软件发展,切实保障信息安全。

 今年,浙江将重点加强省域间版权执法合作,与江苏省版权局合办版权监管执法培训班,全面提升全省版权行政执法业务能力与水平。部署开展打击侵权盗版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及第十七次“剑网”行动,起草下发《浙江省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1”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善部门、区域联合执法与协作制度,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强烈震慑。继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采购办公软件,健全完善软件管理及考核制度,并对各设区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实地检查,推进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

 2020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新修改的《著作权法》,是浙江版权工作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浙江将切实抓好新修改的《著作权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适时对《浙江省著作权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做到依法行政、执法有据,确保版权执法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

  

    

拓展版权基层服务

  2020年,浙江省海宁市设立了海宁市版权服务工作站,下设海宁市许村家纺版权服务中心和海宁国际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两个分站,重点服务家纺、影视行业,兼顾受理皮革、经编等其他行业版权登记服务,同时做好调解版权纠纷、查处侵权盗版、开展版权保护宣传等工作。海宁市版权服务工作站的设立,提升了海宁市版权公共服务的能力,有助于保护企业、个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正是浙江省版权服务工作向基层拓展和创新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2020年,浙江省作品登记量突破3万件。2021年,浙江将进一步做好作品自愿登记、涉外著作权合同登记、著作权合同备案等日常工作,深化版权领域数字化改革,力争实现手机端申报作品自愿登记。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版权工作服务站,推动版权公共服务能力在基层有效延伸。加快版权示范创建,进一步做好温州市申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单位、园区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切实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全省版权产业版权保护的覆盖面。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