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他山之石

特色版权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0年07月23日 21:59

  黄果树瀑布的白色、喀斯特水上森林的绿色、布依族蜡染的蓝色、遵义的“红色”……秀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风情,共同构成了多彩贵州的独特魅力。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贵州,拥有让游人流连忘返的美景,但同时也曾饱受贫困之苦,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贵州版权管理部门将版权服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并创新推出民族民间文化版权服务工程,在保护智力成果的同时,促进特色版权作品的开发,为当地人民增收致富提供新动能,也让贵州特色文化产品被更多人认识与喜爱。

  强开发特色苗绣成为脱贫“金钥匙”

  “在家里,碗都不用绣娘们洗了呢!”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贵州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舞水云台公司)创始人、贵州省高级工艺刺绣大师龙禄颖向记者讲起绣娘们靠刺绣生活发生改变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改变绣娘们生活境遇的苗绣,色彩鲜艳明快,造型夸张生动,在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同时,又因其坚固耐用的特性,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龙禄颖从小跟着妈妈学习苗绣技艺,12岁便独立完成了长约10丈的绣片。

  2006年,为了实现为家乡建设出力的愿望,也为了让更多苗族妇女能够陪伴在家人尤其是孩子身边,在广东打工多年的龙禄颖回到家乡施秉县成立舞水云台公司,组织绣娘生产绣片。

  龙禄颖的微信签名这样写着:“公司宗旨:带动妇女就业,传承民族文化!”这一宗旨落实在了行动中。记者了解到一组数字:仅在2018年到2019年间,舞水云台公司就培训了绣娘6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回收绣品47840件,发放绣品收购资金达911.76万元,就业后户均增收1.07万元。对于年人均纯收入只有两三千元的贫困户来说,刺绣带来的增收不仅意味着可以让家人吃饱穿暖,还有可能意味着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教育,摆脱贫困的代际循环。

  为了让绣娘们的辛勤付出得到更广泛的认可,龙禄颖特别注重将传统苗绣与现代市场需求相结合。她鼓励绣娘们创作新的纹样,还请了6位设计师做原创设计。提到设计师,龙禄颖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因祸得福”的故事。一位湖南的设计师因为今年的疫情影响无法继续前往意大利米兰工作,龙禄颖得知后劝说这位设计师到自己的公司,为苗绣做创新设计。龙禄颖的热情邀请加上苗绣的独特魅力,最终打动了这位海归设计师。

  花费心血创作的设计图,常常面临被盗风险,龙禄颖坦言曾发现有小作坊盗用过他们的设计。为了避免被大范围抄袭,她为公司有版权的作品进行了作品登记。“作品登记现在是全免费的,可帮了我们大忙了!”对于作品登记免费政策,龙禄颖觉得十分及时和有用。

  重保护登记为创作穿上“铠甲”

  和历史悠久的苗绣相比,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水城农民画,天生带有现代风格作品的基因。这类画作由当地百姓创作,一般以多变的线条组合和浓烈的大色块营造出色彩鲜明、绚丽活泼的画面。

  贵州夜郎风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夜郎风公司)便以水城农民画创作、旅游商品研发等作为主要经营项目。夜郎风公司总经理徐源和父亲徐成贵本身就是农民画画家,见过不少因创作农民画脱贫致富的农民朋友。徐源向记者举例,水城农家女杨明英以前是种地的农民,自从学会了农民画后,她的画作获得了许多奖项,通过版权授权、IP开发等途径,现在年收入可以达到20多万元。

  然而,随着水城农民画名气越来越响,农民画被侵权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例如,有人把农民画作品拍成照片,在网络上以几毛钱的价格售卖,还有的画作被改动后以拙劣的画技呈现出来,让作者非常气愤。近年来,夜郎风公司还以农民画为设计元素,开发了首饰、包袋等产品,而有的企业会把夜郎风的产品拍摄下来,回去再进行复制。

  遭遇侵权的经历让农民画画家和衍生品设计者们意识到版权的价值。徐源介绍,他鼓励农民画作者创作每一幅作品都要进行登记,并且引导大家维护合法权益,现已进行版权登记的作品达80项。

  安顺开发区福远蜡染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洪惊涛则在多次打官司维权过程中切实体会到了版权登记的作用。蜡染绘图设计十分不易,需要经验积累加上不懈努力。洪惊涛的父亲洪福远是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了几十年蜡染绘图,而即便是像他这样的专家级人物,每创作一幅蜡染绘图作品也要花上十几天的时间,有的商家会动起歪心思,盗取福远蜡染公司的产品创意。在多次维权过程中,洪惊涛发现,作品登记证书是重要的证据,因此对作品登记工作更加重视。

  2019年,贵州省作品登记量达3.5万余件,是2018年的29倍。作品登记数量与意识提高的背后,是作品管理部门的默默付出。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版权管理和印刷发行处负责人介绍,贵州省版权局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请第三方机构对省内民族民间文化作品开展上门登记服务,权利人可以免费对作品进行登记。

  推实策版权服务脱贫攻坚前景广阔

  对于贵州的民间文艺作品创作者来说,版权开发与保护的未来更加可期。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版权局主办的“激活价值注力攻坚”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服务工程(以下简称版权服务工程)在今年7月启动,该工程拟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整个“十四五”期间,从作品登记、宣传推广、版权转化3个环节服务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产业发展。

  今年,版权服务工程将重点针对深度贫困的“9+3”县区,并适当覆盖其他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丰富的县区,选取具有典型性的民族民间文创企业和民间艺人,分别开展版权登记等公益服务。

  同时,版权服务工程还特别重视对于优秀版权作品的推介。龙禄颖提到,版权服务工程启动当天的直播带货活动请来了阿幼朵、蝶当久等知名演员,这是个体民间文艺创作者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根据版权服务工程的规划,未来,政府为优秀民间版权作品“站台”的活动还会更多。比如,对于进行了版权登记的优秀作品,贵州省版权局将协调媒体开展宣传推介活动;鼓励版权中介机构将优秀民族民间文艺作品上传至交易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推广活动。

  贵州版权管理部门还计划搭建权利人与各类企业沟通的桥梁,积极推介优秀作品,争取促成作品版权在更大范围实现价值转化。比如,未来将结合各类文博展会活动,集中开展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衍生品宣传推介,促进版权贸易发展。探索对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产业进行深度运营孵化,打造集作品登记、版权交易、孵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培育一批致力于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产业创造、保护、运用的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争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今年5月,贵州脱贫攻坚工作交上一份亮眼答卷:全省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23万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30.83万,贫困发生率从26.8%降至0.85%,57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而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依托版权服务工程,版权服务将更好地与民族民间艺术作品开发相结合,在展示多彩贵州的同时,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