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他山之石

云南:文山州“12345”布局“扫黄打非”工作

来源:中国扫黄打非网 2020年07月27日 17:49

  近日,云南省文山州“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提出“扫黄打非”“12345”工作思路,切实把“扫黄打非”工作引向深入。

  围绕规范建设,夯实“一个群众基础”。对标对表1158个基层站点,加强对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指导,切实发挥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在抵御有害文化信息的侵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完善基层站点“扫黄打非”宣传栏和宣传展板的内容建设,加大“扫黄打非”的社会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抬眼可见、驻足可观,潜移默化的融入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让大家明白什么是“黄”、什么是“非”,掌握基本辨别方法,远离非法出版物,营造一个健康的文化氛围,筑牢群防群治基础。

  创新举措,实现“两个有机结合”。把“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起来,以乡村文化振兴为突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重要阵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综合平台,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维护边境稳定的重要内容,与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维护边境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层层协作联防、全民参与联动等制度优势,加大边境地区“黄”“非”的查缴打击力度,维护边境社会环境安全。

  完善管理,纳入三大考核体系。把“扫黄打非”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社会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工作中,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推动成员单位发挥“扫黄打非”职能作用。

  协作协同,健全完善四项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扫黄打非”案件查办、联合查堵,网上协查机制和考评问责四项机制,为严厉打击,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提供科学的制度保障,形成整体防控工作合力。

  打管结合,持续推进五大专项行动。2020年,以“净网、护苗、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字当头、常字托底,加大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力度。“扫黄打非”办公室实时组织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能职责,把五大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督检查结合起来,着力整治文化市场经营乱象。在护苗行动中,重点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整治,严厉整治非法销售出版物以及涉低俗等儿童文化用品、玩具,专项整治传播非法有害信息的学习类网络应用程序,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将网络安全、保护知识产权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版权意识和抵制能力。

(责编:版权太原)